EuP 計畫

面對歐盟 EuP指令:EuP 整合服務平台應用

更新於

撰稿-何佩勳 / 整理-陳西河

繼 WEEE 與 RoHS 指令後,針對 2007 年 8 月生效執行的 EuP 指令,廠商須經由生態化設計或管理系統程序來完成 EuP 的符合性技術文件,並提出符合 EuP 的宣告。電子電機廠商將面臨技術、經費、盤查表格式、產品生態說明書遵循標準、正確性及代表性、盤查數據標準、產品類別要求(PCR)驗證及生命週期數據的確認等問題。資通電腦提供 EuP 整合服務平台;以共同的機制將不同單位的共同需求加以彙整,並根據共同因應客戶的各類要求,建立符合 EuP指令的綠色供應鏈,將可對電子電機產業產生極大的助益。

面對歐盟 EuP 指令,Are you ready?

EuP 整合服務平台應用

在全球性環境保護思潮影響下,綠色主義已經成為現代企業發展與消費趨勢的最高準則,綠色設計所要考量的問題點比較多,如標準化、模組化、產品生命週期、5R(Reduce, Recycle, Reuse, Reevaluate, and Rescue)和企業所要求的製程生產等問題,比傳統產品設計的目標在於符合顧客需求與製造成本以及經濟效益的考量上來的繁雜,由於複雜的供應鏈體系其所對應的零件/組件相以生態特性檔案為例,廠商須對其本身及上下游廠商就產品環境特性徹底盤查並提出產品生態說明書(eco-profile),這將是極為複雜及專業的工作,除需投入龐大的經費更需專業人員的協助,如由單一廠商獨立為之確實不易。且如何證明所提出的產品生態說明書具有正確性及代表性,也將是一大難題。除此之外,各廠商在進行供應商 eco-profile 的調查並沒有固定格式,對供應商而言,面對不同的客戶若各有不同的盤查表單,將是一個沈重的負擔,因此,格式的統一將有助於廠商降低成本。

eup

另外,若是所提出的產品生態說明書依循世界標準進行,且有獨立驗證證明,對客戶將更具說服力,否則未來各家各行其是,最後將使產業窮於應付。廠商亦須考慮各項數據的呈現均為國外可接受標準作法,其中最關鍵的是產品類別要求(PCR)的驗證及生命週期數據的確認。各廠商間所需獲得或宣告的資料有相當多的共通性,以產業觀點而言如可集大眾之力,再輔以政府力量以共同平台的方式進行基礎共同性工作,將可大幅降低廠商成本,提升競爭力。

為因應此一產業趨勢,電機電子同業公會結合工業技術研究院盤查實務經驗、台灣電子檢驗中心的能耗檢測能量、環境發展基金會產品環境宣告的第三方驗證機構,並由資通電腦主導資訊平台開發,在政府技術處的支持補助下,完成此電子電機產業 EuP 整合服務平台建置,透過產業公會的力量,建立資料營運及委員審查驗證程序,逐步建立台灣本土的生命週期盤查資料庫。未來經由本平台服務產出的數據資料亦會陸續建置於資料庫中,豐富本平台的資料庫資產,除可提供平台使用者更多的資訊外,更可做為未來與自行擁有產品生命週期盤查數據資料的廠商進行資料交換互惠,擴展平台效益。

另進一步成立 EuP 聯盟建立標準的產業盤查資料格式,針對複雜的供應鏈關係提供一個資料易於流通的作業模式,就生態數據驗證端而言,同一產業或產品需建立其標準,公會平台亦協助產業建立產品生態數據驗證規則,並進一步將區域性的產品驗證標準延伸到國際共同承認,若能經由共同的機制將不同單位的共同需求加以彙整,制定一個共同的 PCR,使產品生態說明書的產生具有國際代表性,且其正確性經過驗證,減少未來符合歐盟國家要求時所遇到的障礙,並避免未來因各家格式、方法不同而造成代工廠或供應商大量的人、物力耗費,並據以共同因應客戶的各類要求,建立符合 EuP 指令的綠色供應鏈,將可對電子電機產業產生極大助益。

電電產業擴散應用發展

展望平台後續服務發展,除持續累積本土基礎資料庫,加速國內產品生態特性檔案產生外,亦持續發展碳標章等後續延伸性發展,協助國內產業碳足跡的揭露。而廠商在建立生態特性檔案的同時,引用平台服務除需從平台取得盤查基本能力訓練建立、基礎零件資料庫取得與環發會產品環境宣告驗證外,未來將提供廠商產品盤查管控中心模組與宣告檢核等工具模組,協助廠商管控各產品盤查資料,及未來申請宣告之準備狀況管控,EuP 整合服務平台不僅是最新資訊的揭露者,也是綠色解決方案的提供者,產業的綠色改善所需、公會的服務使命所趨,持續提供完整的綠色服務方案,協助台灣電電產業建立綠色競爭屏障。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