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特寫

打造無紙化環境,資通 uPKI 協助線上簽核及建置電子病歷系統

更新於

資通電腦 ARES uPKI 解決方案,是適用於各單位最佳的資訊安全機制,符合現有的 IT 環境,以無痛整合方案,打造無紙化環境及建置醫院電子病歷系統。

uPKI系統架構
完整系統架構

目前為響應節能資源及病歷互通,大力提倡 「 無紙化 」 及 「 電子病歷 」 需求。 「 無紙化 」 環境是將所有實體文件資料數位化,以減少紙張的浪費。而醫院 「 電子病歷 」 指以電子文件製作及儲存的病歷,配合電子簽章系統,對電子病歷的存取、增刪、查閱與複製等使用權限皆設有管控機制,期待完全取代紙本病歷的法律效力。衛生署為強化醫療院所內部醫療作業資訊化及病歷電子化,透過資訊科技應用,打破資源、地域、時空限制,加速病人診療決策,提昇醫療服務品質,減少醫療資源浪費;以邁向院際互通之電子病歷階段,促進院際間醫療資訊之整合。

然而企業及醫療單位內部本就有 HIS 系統、流程系統、公文系統、 ERP 系統,如何減少修改程式,以加速整合系統將成為各負責資訊人員所面臨的最大難題,再加上全球 e 化使得網路環境充斥著 「 無所不在 」 的資安危機與問題有待解決。

千金難買早知道

因應資安所趨,資通電腦於民國 91 年迄今自行研發網路安全軟體,完成公鑰基礎架構 ( PKI ) 安控系統,以提供完善的整體安全架構規劃、分析與導入為實務重點。資訊安全產品包括 ARES uPKI-Kits 安控元件、 ARES uPKI 憑證驗證服務系統、 ARES uPKI Log System 存證服務系統、 ARES uIAM 身分識別及存取管理系統、 Crypto Server 資料加解密伺服器…等,同時提供身分認證、電子簽章、加解密、合法授權等 PKI 解決方案,是適用於各單位對於無紙化環境及電子病歷系統建置的最佳解決方案。

ARES uPKI 解決方案在技術上曾獲得國內 94 年度資訊月傑出資訊應用產品獎項,通過美國 Novell Suse YES 國際認證。相關技術已擁有台、中、日、美等多國專利,特色為技術核心可自行掌握且擴充彈性大,完全不用擔心有後門、資安漏洞的問題;不論採用帳號/密碼或智慧卡電子簽章認證,皆能考量到各應用系統跨程式語言、跨作業平台的需求,協助客戶及夥伴建立可信賴的資訊安全環境,確保資訊交換的安全性、完整性、保密性及不可否認性,更可同時搭配各種不同的憑證及智慧卡來使用,讓應用系統開發商及使用單位在 PKI 應用上更便利、更安全無虞。

產品客戶遍及政府、軍方、醫療、企業、金融、學校單位,運用範疇極廣。最具代表的應用於行政院研考會 G2B2C 公文驗證平台及會內憑證應用管理系統,完全符合國際標準、支援多國語系,適用於國內、外之電子認證環境,擁有完整之原始碼,擴充彈性大,可支援各種作業平台,與國內各種相關憑證皆能完美結合,讓政府、企業內部的身分認證管理機制是運行在一個安全、穩定和成熟的 PKI 安控平台基礎上來發展各種關鍵性的應用系統,是網路資訊安全應用在授權與認證方面最重要選擇。應用案例還包括:行政院衛生署、臺北市政府、交通部、警政署、國防部、捷運局、財政部、勞保局、智慧財產局、和信治癌中心醫院、內科醫學會、全國各地衛生局、捷元、竹科管理局、光寶科技、淡江大學等。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