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交流

AgilePoint BPMS 整合企業流程

更新於

在企業電子化的過程中,各企業逐步導入各種的應用系統包括 ERP、PLM、CRM、HR…等應用系統,各應用系統本身都有良好的垂直整合,但是隨著企業環境的變化,跨系統間整合的需求越來越強烈,在加上設計與製造的兩岸分工模式已成為一種趨勢,因此傳統應用系統間透過應用系統介面 ( API ) 的整合模式,越來越複雜,反而變成干擾企業成長因素之一,因此藉由企業流程管理平台 ( BPMS )達成應用系統間的整合,逐漸變成一種趨勢。

以 BPM 整合企業流程

企業流程整合應用系統,以流程平台的觀點來看主要有兩種模式:被動式整合與主動式整合。

被動式整合

主要是由外部系統透過 AgilePoint 的 WebService 介面啟動流程,AgilePoint 提供一組完整的流程管理的 API,不論任何程式語言,只要透過標準的 WebService 介面,就可以與 AgilePoint 整合。 因此外部系統不論是網頁程式或 ERP 系統,都可以透過 WebService 啟動流程,同時也可將外部系統的資料一併傳送至 BPM 端,以作為流程變數,可顯示於表單或提供其它流程元件存取。

被動式整合

除了透過外部系統啟動流程外,亦可在流程中利用自動化的流程元件,將處理結果回覆給呼叫端,以達成雙向互動式的作業。

主動式整合

主要由 BPM 端主動呼叫外部系統所提供的介面,這些介面包括 WebService、DataBase、URL Link、API…等任何可提供外部系統呼叫的方式,在 AgilePoint 中與外部系統介接可透過WebService、DataBase 等內建的流程元件,亦可透過自行客製的流程元件 AgilePart。

AgilePoint 提供一個可客製流程元件 ( AgilePart ) 的程式架構,透過 Virtual Studio.net 可自行開發流程元件AgilePart,並可自行定義元件的屬性,讓同一個元件經由固定或動態的參數設定,讓元件適用於不同的流程應用,開發完成的 AgilePart 可註冊於流程設計工具 Envision 中,讓系統規劃人員於流程設計時可直接引用,在流程中可透過 AgilePoint 呼叫外部的應用系統,將流程資料拋轉至外部系統或取得外系統的資料,其呼叫的方式可分為同步與非同步兩種方式。

同步呼叫在存取外部系統後,流程直接進行至下一個步驟。非同步呼叫是存取外部系統後,作業停留在該步驟。等待外部系統回覆後再進行下一步驟,非同步與流程中人工作業的元件 ( AgileWork 或 AgilePart ) 類似,都是由外部透過 AgilePoint 的 WebService 介面來驅動流程繼續執行。

同步呼叫
同步呼叫
非同步呼叫
非同步呼叫

全面性的流程整合

AgilePoint 提供一套完整的流程整合模式,不論是採用主動式或被動式整合,可以配合企業流程實際的運作選擇適當的整合模式,讓既有的應用系統,配合當前企業的營運環境,發揮更高的價值。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