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身 e 管家

節能減碳年,善用e管家服務落實環保

更新於

地球暖化現象日益嚴重,全球各國積極進行減碳行動,5 月初,歐洲 36 國、500 個城市的市長共同簽訂「歐洲市長公約」,約定 2020 年城市碳排放將降低 20%,實際採取行動包括引進公務電動車、能源使用監測機制等方式,希望藉此達成最終目標;我國政府也宣佈今年為「節能減碳年」,希望從政策帶頭做起,帶領全民改變生活型態,包括確立「節能減碳總計劃」十大標竿方案、提高減碳目標(十年後台灣將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 2.1 億噸)、落實紮根能源教育、社區宣導活動等。

減碳政策是否能成功奏效?民眾參與度為主要關鍵指標,個人從生活細節著手,就可有效減碳。根據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研究,若是各類家庭帳單皆為實體帳單,每年全國帳單的使用量相當於需要砍伐六個半大小的台北大安森林公園,假設各類帳單用戶皆有 25% 變更為電子帳單,每個月將可降低運送過程所產生的十萬公斤二氧化碳,另外因帳單製作量減少而存活的樹木亦可達到五千公斤的二氧化碳固碳量,顯見電子帳單的減碳效益與重要性。

呼應政府的節能減碳措施,行政院研考會的e管家服務系統,陸續推出各項日常生活費用通知的個人訂閱服務,包括電費、水費、電信費等相關資訊,民眾可選擇利用e管家的主動通知服務,接收生活開支費用的通知訊息,進一步搭配台電、台水公司提供的電子化帳單、全國繳費網或各家網路銀行的線上繳款或轉帳設定等繳費方式,透過輕鬆簡便的操作,就可以達到無紙化、節能減碳的理想境界。e管家同時貼心設計「費用統計服務」與「繳費行事曆」,民眾可以清楚詳見每月的各項生活費用,更能掌控消費支出。

此外,針對目前最熱門的新興社交媒體 Facebook,台灣超過六百四十四萬名網友使用,e管家同步於Facebook 網站推出「省錢減碳家計簿」應用程式,只要輸入每月生活開支費用,即依照開支比例給予不同的省錢秘技與訂閱服務建議,讓網友在不同的平台上,都能夠瞭解e管家的服務內容,以及參與推行節能減碳的用心。

隨著科技進步,善用各種 e 化工具,想要節能減碳、保護我們的生活環境,也不是一件難事了!最重要的是,千萬不要小看每一個動作與細節,以及單一個人的減碳力量。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