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焦點

因應 IFRS 的 Local Template 多幣別功能

更新於

採用 IFRS ( 國際會計準則 ) 已是全球趨勢,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已正式宣佈分兩階段實施,全面採用 IFRS 時程表 ( 上市櫃自 2013 年起依 IFRS 編製財務報表 ) ,加上須提供前一年 IFRS 編制之比較報表,因此企業因應 IFRS 而調整的規劃工作早已如火如荼進行。

企業因應 IFRS 所需 ERP 應對方案,檢視項目包括:會計科目規劃、功能性貨幣、 收入認列、固定資產 ( 財稅分離帳本、資產重估、專案發展成本資本化 ),追溯調整、合併作業與集團帳務表達…等,其中多幣別 ( MRC ) 的報表呈現是必備的功能 !

OracleERP 財務模組中提供之 MRC 功能,經由相關設定,包括:主帳本 ( Primary Ledger ; PL ),R12 版才有之次帳本 ( Secondary Ledger ; SL ) 報表幣別 ( Reporting Currency;RC ) 之 4 C’s 設定, 可以顯示特定幣別之財務報表,提供集團合併,部門別資訊所需之法定報表及管理性報表。而這些 RC 抓取資料來源層次及產生時機,區分如下:

  • 科目餘額 ( Balance Level ) 月底結帳時將餘額換算
  • 傳票金額 ( GL Journals Level ) 傳票過帳時同時產生
  • 交易金額 ( Subledger Journals Level ) 交易發生同時產生分錄

這些資訊提供不同幣別換算資訊,不只是餘額也包括交易資訊之換算。

因應 IFRS 所需 MRC 功能,Local Template ( GV / NM ) 部分報表,在新版功能中除了新的功能外,也將提供部分報表 ( 例如銀行存款日報表及異動明細 ) MRC 功能,同樣抓取 MRC 設定及來自 AP、AR…等交易資訊,配合延伸 MRC 功能。

使用 Oracle ERP 的用戶也面臨是否升級到 R12 以因應 IFRS 變革的評估,也會考量R11i、R12 不同版本 MRC 功能的差異性以便決策,而在 MRC 的部分確有差異性。

  • R11i 多幣別 ( MRC ) 作業不支援異質科目整合
  • R11i 合併作業功能較費時且稽查難度高
  • R11i 合併作業不支援 Journal Base 及 Transaction Base,換算匯損差異大
  • R12 提供彈性靈活的次帳本作業
  • R12 提供滿足多帳本、多幣別、異質記帳平台的整合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