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特寫

GIB 企業保稅管理專家

更新於

加工貿易發展至今,已占對外貿易半壁江山,成為對外貿易的重要組成部分。對國民經濟、就業、國際收支及產業結構調整等做出突出貢獻。隨著每年進出口量的逐漸增加,大陸海關對保稅料件的監管方式也在逐漸完善,法令法規不斷調整。這就需要企業能夠嚴格規範內部保稅管理,從系統及作業流程上嚴格控管,以保證保稅管理的安全運營。

關務部門雖然擔負著保稅管理的重要使命,但是,保稅料件的管理貫穿整個生產過程,涉及到生管、倉庫、研發、製造等不同部門的協助與配合,而倉庫等其它部門對保稅知識的欠缺,造成關務保稅管理難度變高。關務無法對前端資料做到瞭若指掌,就不能及時發現問題。關務人員時刻擔心海關稽查,讓企業處於風險當中。因此,企業需要一套完善的保稅管理系統,規範的保稅管理 SOP,協助關務做好完善的處理。

資通 GIB 產品不只是為加工貿易型企業實現快速備案、通關及核銷功能等關務日常作業及資料管理功能,更重要的是為加工貿易企業提供內部保稅核銷與聯網監管的解決方案,幫助企業整合 ERP 作業與關務作業流程,解決企業存在的備案關務不一致、進出口資料重複登錄、核銷困難、保稅料帳差異大等系列問題,可減少企業不必要的補稅負擔。

GIB 更注重的是通過改善 ERP 流程,來達到關務保稅管理的安全營運。從源頭上徹底解決問題,以改善 ERP 的 SOP,確保前端作業的每個環節都在關務的可控範圍之內,最終達到節省稅金的目的。

實際案例

某光電大型企業,同時使用 ERP 與 MES 兩套不同的系統。為配合生產,因此系統非常彈性,入出庫關務資訊不全(如 BOM 版本)系統依然允許通過,關務資訊又不能實現無縫界接,導致核銷困難。且系統無法提供可供關務參考的報表。每遇年終,核銷關務人員都非常痛苦,因為異常資料太多,且需關務根據經驗手動調整系統資料後方可進行核銷。工作量與風險都大。同時,關務人員的經驗與責任心都面臨很大考驗。

近年來導入了資通大陸 GIB,在顧問的協助下重新改善 ERP 流程作業的 SOP。將 GIB 與 MES 及 ERP 密切整合,因此核銷問題得到徹底解決。

系統預警及每月類比核銷功能,會及時將 ERP 資料問題呈現給關務,可及時糾正並防止問題再發生。目前經由使用 GIB 的核銷功能,關務每年可以迅速核銷,節省大量人力,並確保保稅管理的安全。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