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特寫

如何以資通大陸 GIB 系統做好加工貿易管理的企業安全營運?

更新於

對於中國大陸經濟飛速發展的今天,遍地綻放的加工貿易業務為大陸的 GDP 增長立下了汗馬功勞。可是加工貿易業務的黑洞,也為從事加工貿易的企業帶來無限的運作風險。這個黑洞,就是外資企業對大陸海關或中國大陸政府不斷變化的法令法規,無法準確把握、正確執行的弊端。而資通電腦的大陸 GIB 保稅管理系統解決方案,就是再次顺势而出,專門輔導企業避免黑洞的一把神兵利器。

2008 年某一天,某大型液晶面板代工企業 A 公司,接到海關當日下廠稽查的通知。經過數日海關的緊密盤查後,A 公司被海關勒令停產整頓保稅管理作業,同時被查出企業擅自內銷保稅原材料,涉嫌走私行為,被罰款近 3,000 萬 RMB。經過瞭解事情原委,原來是 A 公司剛上任 1 年的高層管理人員,因不瞭解當地政府海關法令法規,做出了挪用保稅料件作為他用的錯誤行為,導致公司觸犯的海關法令被海關處罰。

在過去的 1 年內,A 公司為了生產便利,一直將保稅料與完稅料件混用,同時生產出口的產品和內銷的產品。嚴重違反了海關的規定。透過相關人士瞭解,由於 A 公司,同時向國內和國外供貨,而在內部 ERP 系統中,兩者並不分開,所以無論是從實務上,還是從帳目上,給國外供貨的原材料,不斷的使用保稅進口的零件。本該用於出口的零件用作了內銷,這樣公司就非法享受了關稅和增值稅。

做代工的企業,一般營業額都很大,利潤率一般非常低,且技術含量不高,導致員工待遇不高,人員異動頻繁。這樣的實情,就給管理帶來很大難度,經常會是高層管理人員會無法準確瞭解普通員工的操作情況,同時普通員工也分不清所謂的保稅管理理念。

經過海關的稽查,A 公司認識到了保稅管理規範化、系統化的重要性,通過導入了資通電腦的大陸 GIB 保稅管理系統,大力整頓規範了企業的保稅管理作業流程,實現保稅管理的合規合法化,達到企業安全運營的目的。

當然資通電腦的大陸 GIB 保稅管理系統,不僅僅是一套軟體,透過資深保稅管理顧問團隊及成熟的產品優勢,帶給了企業最佳實務流程、主動異常管理、作業效率提升、規範操作等全方位的優化方案,最終實現企業的合法作業、安全運營、穩健成長。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