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焦點

二代健保來了,調整細目大公開

二代健保即將上路,影響層面不只是投保個人,中小企業更需要了解調整的項目、及早規劃出相對應的資訊系統欄位修改,並調整出最符合法規與企業效益的做法。資通電腦 HCP(Human Capital Planner;人力資產規劃系統)顧問群有多年豐富系統建置經驗,於一開始就投入研究相關法規與精神,提出一體適用的系統修改項目。

101 年政府所公告之二代健保條例精神

  • 主要是想改變現行一般保險費計費基礎過度依賴經常性薪資所得:因目前個人綜合所得僅有六成來自經常性薪資所得,尤其採低底薪、高獎金之行業,一般保險費較低,二代健保就高額獎金扣取補充保險費,將使受僱者的負擔更趨公平。
  • 勞務所得以外所得的規範: 除將沒有列入投保金額計算的高額獎金、兼職所得或執行業務收入等項目,列為補充保險費的計費基礎,另也就利息、股利及租金收入等三種資本利得計收補充保險費。
  • 與所得稅規則類似:目前所得稅已採就源扣繳,補充保險費的扣繳作業規劃方向與所得稅的扣繳作業相似,雇主或企業僅需微幅調整即可。健保局也編撰了補充保險費扣繳實務手冊,將提供扣費義務人參考使用。

而為配合政府這一連串辦法措施,資通 HCP 團隊身為兩岸上百家的企業 HR 系統顧問廠商,對於提供新功能與日常作業 SOP 以利因應新制度實施,替 HCP 客戶群解決日常作業需求,是為 HCP 2012 年 Q3 系統版本升級重點之一!資通電腦提供新功能版本更新,也因政府的條例越來越清楚,漸漸已完成雛型,可於年底免費提供與資通 HCP 客戶群。在產品特寫文章將有更詳細的說明。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