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焦點

資訊委外服務的成功關鍵

更新於

時值金融海嘯週年,全球軟體與服務市場正緩步復甦。資訊人員不足,一直是資訊部門所要克服的問題,人員的招募及管理,需要很多的行政成本;人員技能的養成,更是無法在短期見效。資訊委外服務(IT Outsourcing, 簡稱 ITO)是目前解決企業資訊人員不足最佳的解決方式,但採用資訊委外是否就能確保一定成功呢?資訊委外服務廠商的專業與承諾,並和客戶建立長期的資訊委外夥伴關係,將是最關鍵的成功因素。

ITO 在企業的角度來講,主要是為了解決人力不足的問題。由於普遍 IT 人力的短缺,甚至是零配額,而大多企業委外的一致目的,就是想要「節省成本」。事實上,委外確實可以協助企業立即降低眼前的支出,但實際運用上成果很多都不如預期,企業該如何確保委外的效益最大化?可用以下方向來進行思考:

  • 尋求服務品質可靠與可信賴的資訊服務廠商,並維持雙方良好關係與溝通。
  • 適當了解委外廠商服務人員的工作內容,確定其服務符合委外的範圍。
  • 落實委外合約的制定,包含服務水準,保密條款等均須確實制定與要求。
  • 核心業務部份仍需以企業為主,委外為輔。

企業很容易迷失在純粹想要節省成本上,這樣很容易掉入委外的陷阱。若能與適合的廠商搭配,並配合公司相關政策與投入,進而克服資安等相關問題,就能透過 ITO 大幅降低 IT 部門瑣碎而繁雜的例行性工作,讓資訊人員有時間靜下心來規劃與思考 IT 部門在公司的定位與方向。最後,您會發現資訊委外不只是資訊委外,而 IT 部門更可以不只是 IT 部門,得到的最終效益絕對會超乎您的想像!

資通電腦有多年顧問諮詢、教育訓練、專案開發、系統維護等資訊服務經驗,提供專業人力支援、機房代管等委外服務。解決客戶在應用系統開發與運作階段的系統生命週期,不同階段的人力資源需求與實際安排有所差異的問題。避免資訊部門人事編置在新的應用系統導入階段時巨幅擴大,並可控制 IT 人員進用的適當時機及管理成本,使客戶可以專注心力於本業的發展與研發,協助客戶完成階段的 IT 用人計劃。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