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從「分享」看如何為消費者著想

信義計劃區的 BELLAVITA 百貨公司,除展現奢華的空間氣派外,完全違反百貨公司強調坪效的基本商業理念。一樓中庭空空蕩蕩的,地下一樓只有一家星巴克咖啡。在地下二樓的各式餐廳更是門可羅雀。然而其中一家名叫「分享」(英文名:We Share Everything)的餐廳卻是高朋滿座,不預約訂位就沒位子。

我曾好奇光顧,並被此餐廳特殊差異化經營所吸引。這家餐廳根本沒有看到廚房,但卻提供地下二樓所有餐廳的菜肴包括中餐、西餐、日本料理甚至養生料理,價格也完全一致;菜單厚厚一本,包羅萬象。在現在社會強調個人化的時代,不管是家族聚餐、同學聚會,做主人的不用擔心菜單不合某些客人的胃口,因為每個人都可以點自己喜歡的菜色,不用擔心有不喜歡的料理,而且可分享不同口味的佳肴。

「分享」餐廳不但讓光顧的消費者都可吃到想要的菜,而且水準齊一。任何其他餐廳只供應一種類型風格食物,無法滿足所有人的喜好,難怪「分享」會高朋滿座。

提供客戶整體解決方案,不應只是口號,更要有具體作法為客戶著想,否則只是空談。作為資訊服務業者,我們要將核心競爭力產品向外延伸擴展,在軟體系統整合領域是「空間無限大」,在這個面相雖不能做到「產品無限多」,但我們希望每位客戶讓我們成長夥伴關係能「時間無限長」、「消費無限處」,我們的經營才能無限大。

「分享」提供我們另一思維模式:同行不是冤家,誰把客戶服務好,誰就是贏家。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