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 專欄

美麗新世界的 ERP 應用

更新於

很多科幻電影,雖然主要提供娛樂的效果,把人們的夢想具象化;但其實也是對人類科技進化的預測:例如二十世紀初的默片電影想像人類登陸月球,果然在二十世紀中葉,人類登陸了月球;007 電影系列每期都有炫人的情報武器,日後也不都一一實現,甚至商品化?現在,讓我們以電影曾經出現過的情節,推演想像不久以後可能出現的商業模式:

明天就是王先生女友張小姐的生日,他決定給她個驚喜,挑選一件她心儀已久的名師設計服飾。當王先生到了名品店時,遠距的虹膜偵測儀已辨認出這位客人是王先生,並判斷他可能是來為張小姐選購生日禮物(以商業智慧系統交叉比對分析:張小姐三個月前在連鎖男仕精品部門買過領帶送給王先生;今天王先生獨自在張小姐生日前夕,到她喜歡的女裝部門選購商品。店員根據王先生的年齡、教育及人格特質,得到結論是,他應該仍與張小姐交往中)。

店員透過無線耳機的提示,立即趨前招呼王先生,並問候張小姐上次購買的高跟鞋是否滿意,以避免男士獨自到女裝店的尷尬(精品店還是以專人服務讓客戶有賓至如歸的感覺,不像大賣場或廉價連鎖店,都已改用機器人店員)。根據王先生與店員的應答,後台系統根據張小姐的顏色、樣式、設計風格等喜好找出多款建議的服飾;再以王先生提供的張小姐今天照的 3D 實體全尺寸影像(張小姐最近在節食,比商店所留存三個月前的影像瘦很多),模擬試穿各款服飾。

王先生戴上觸覺感應手套,感受各種布料的手感。在王先生選購其中一款後,商店立即以授權轉帳方式付款,後台也馬上以張小姐的 3D 影像測的尺寸傳到服飾工廠立即製作,並透過物流系統,在明天的燭光晚餐時準時送達王先生選購的服裝。

在這段商業活動中,應用了大量的資訊科技,但卻又不用透過傳統的鍵盤、螢幕、滑鼠來操作;達到更直覺、更快速、更正確的資訊應用方式。

企業的經營,大抵就是在處理的物料流(material flow)及金流(cash flow)的問題,現階段的 ERP 系統就是用虛擬的資訊流(information flow)來模擬對應物流與金流等實體作業。所以,ERP 系統的使用者必須有能力將虛擬的資訊流程對應實體的企業流程,並且要做到虛實兩者即時與正確的整合,才能達到 ERP 的最大效益。但是,要能訓練 ERP 系統使用者做到完全正確的虛實流程對應是非常不容易的,這也是為何許多企業無法成功的導入 ERP 系統的原因。

然而,在明日科技的輔助下(其實許多科技都已有商品化的條件,只是使用成本仍高),ERP 使用者不用受限於傳統電腦終端設備(鍵盤、螢幕),需要大量資料的輸入,以及數字報表的判讀。如前段故事所述,ERP 系統與最新科技結合,達到即時且人性化的應用。所以,ERP 系統永遠是企業經營的核心要素 ,只是必須根據時代科技的進化,應用最新技術,與時俱進,持續提升企業的經營效率。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