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焦點

電子化政府,由資訊管理到主動式的服務

更新於

被動式的服務

早期政府資訊系統的開發是以管理為目的,因此不論在稅務系統、戶役系統、甚至政府機關內部的辦公室自動化的系統,其目的都是為了利用資訊的技術作好資料的管理,所採用的設備都是封閉式的網路系統配合大型主機運作,因此對民眾而言,不會有任何特別的感受。

隨著 internet 的興起,政府的資訊應用也開始轉變,由管理者的角色慢慢轉變為服務的角色,在這個時期,資通電腦建置了新竹縣與新竹市稅捐處的網站。除了提供機關的施政說明外,也將民眾業務申請的流程與規定以流程圖的方式放置在網站上,並提供申請所需的表格,讓民眾可以自行下載、事先填寫,以縮短申辦所需的時間。為避免所攜帶的資料不足造成交通往返,浪費時間,雖然內外網的通訊協定不同,但是也試圖運用新的技術,開辦特定對象,如代客記帳業者進行營所稅的線上申報,已經漸漸達到便民服務目的。

隨著自然人憑證與工商憑證的推廣,資訊科技運用的範圍也越來越廣。案件線上申辦、綜所稅線上申報、自動扣繳也成為民眾生活的一部份,可是相對訊息通知的管道大部份還是透過紙本郵件、email 與簡訊,同時也因為提供服務的機關眾多,訊息來源太多,也讓不法之徒有機可趁,讓人分不清楚真假。

主動式的服務 – 民眾 e管家

隨著科技進步,服務的方式也慢慢由被動式的公眾訊息發布,轉化為主動式的個人化服務。 建立一個統一訊息管道,讓訊息服務為單一窗口。 且發布出來的訊息都是具有公信力的,行政院研考會委託資通電腦執行的民眾 e管家平台就是在這樣的理念下發展出來,我們希望能作到主動通知、全程服務的目標。因此,只要是使用者訂閱的訊息,我們會主動的接收各機關傳來的訊息, 再透過網站與 e管家的即時通發布給使用者,因為 e管家即時通只接收 e管家系統的訊息,所以可以免除詐騙的疑慮。為了增加與民眾互動, 除了網站以外,資通也建立 e管家粉絲團、噗浪、部落格,目的在於傾聽使用者的聲音、建立互動,以作為未來擴充服務的參考。

服務品質的提升 – 政府e公務

政府服務品質的提升,除了運用資訊科技外,人員素質的提升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為了提升服務品質,因此行政院研考會也委託資通電腦建立了政府 e公務的系統,政府 e公務系統除了提高公務人員的互動外,亦提供各項業務上的工作討論區與知識分享,如公文撰寫的討論、每日實用英語專欄、公務小學堂…等功能。並且提供建立機關內部訊息通知的機制,讓機關內部可以透過內部訊息平台,將日常所需處理的業務,如公文系統辦理情形、辦公室自動化流程的簽核、業務審核流程…等通知,可以透過 e公務的訊息精靈,主動通知承辦人員以提高行政效率。

藉由資訊科技的運用,不只可提升對民眾的服務,並且可以加強政府機關人員服務的品質,政府將由一個資訊管理與資訊提供的角色轉換為資訊服務的角色,透過主動、互動、行動,以期能達到讓人民感動的目標。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