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 專欄

當影像不再是影像

更新於

幾年前在從大陸外地搭了部出租車進到某大城市,到了一個市區交界的閘口,司機忽然緊貼著前一輛貨車衝過柵欄;事後我餘悸猶存地問出租車師傅為何做這麼危險的舉動。他告訴我:日前他在市區違規停車被開了罰單,因為他不是該市的車籍,資料未連線所以不繳納罰單,但是在進市區的閘口都有攝影機可以做即時影像辨識,只要是有違規紀錄的車牌就立即攔檢;我聽了蠻驚訝的兩件事:一是他們已經把影像辨識拿來實際應用;二是跨區域的資訊整合卻還需要更進一步的整合。

西洋有句俗語:A picture is worth a thousand words,就這句話而言,影像是內含許多資訊的;人類可以很容易的判讀(雖然會很主觀),但是現有的電腦系統卻是很難處理的;我們知道資訊系統對於處理結構化的資料(structured data)是很擅長的,甚至許多的蒐尋引擎都提供全文檢索甚至語意檢索的功能,只要是電子化的文字資料都可以處理;但是遇到影像的搜尋就無法如此彈性,最常見的即是我們在 Google 的圖片搜尋,或是 YouTube 的影片搜尋,如果我們無法用很精確的分類屬性:如時間、地點、事件、人物等預設的條件來搜尋,大概很不容易找到正確的圖像資料,即使你知道這些圖像資料一定存在。

我們以一張陳年的公司旅遊合照為例,來探討一下圖像的屬性資料如何歸類?這張照片我們會以電子檔案儲存,檔名應該會以日期、地點、是由等命名;事後我要查哪一年參加了旅遊,從檔名搜尋大概可以查出;但是如果幾年後我如果想要知道是否在那次旅遊的導遊是誰,或是在想起哪個海邊驚鴻一瞥的景象,除了考驗自己的記憶之外,大概就無從查起。

但是,如果影像結合 GPS 資訊、影像人臉或虹膜辨識技術、文字辨識技術等,那麼影像的資訊也可以無限的連結與快速搜尋,如此就真的可以把影像內含的千言萬語也資訊化了。

資訊應用

企業的資訊應用是在激烈的競爭中決勝的關鍵,而在企業的資訊系統作業中大部分使用者的工作其實就是在將大量的資料輸入成結構化的資訊的轉化工作;例如將客人填寫的基本資料及消費資料輸入電腦;或是刷入產品的條碼資料以紀錄生產資訊。如果影像辨識的技術成熟及成本低廉,這些單調的工作可能都可以簡化,而且儲存的資訊更詳實,企業更可以達到進階商業智慧(BI),資料採集(data mining)等應用。

資通電腦的 ArgoERP 產品不只是滿足現有企業資訊應用的需求,對資訊技術的長程發展趨勢及企業進化的要求,持續提供新的產品功能,與時代的發展與時俱進。就如同能以上所描述的資訊需求進展。不斷提供企業新需求所需的解決方案,配合客戶在資訊流與企業流上的諸多需求與創造更新的成長動能。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