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M 分享

知識管理顧問交流研習活動精華(下)

更新於

為協助中小企業了解企業本身在整體知識管理環境下的執行現況,資通電腦以其長期推動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中小企業知識管理推動計畫」的經驗並在元智大學創新育成中心主任林耀欽教授的領導下,完成了「知識管理評量量表」設計藉由「中小企業知識管理量表之建構」研究結論,推廣企業透過知識管理評量制度,進行自我檢視知識管理準備程度,作為經營者進行知識管理投資及企業經營之參考。

林耀欽教授
林耀欽教授和顧問分享

透過企業填答量表的結果;了解該企業的知識管理準備度現況,讓中小企業在進行知識管理前能充分了解自己的需求,以協助中小企業加速進行知識管理,促使企業能夠創新經營,創造競爭優勢,進而提高國家整體競爭力。以下主要研究重點:

「知識管理評量量表」依據下列知識管理流程觀念而設計

  • 知識獲取:瞭解公司內外部知識獲取來源為何。
  • 知識移轉:經過人員的互動,衡量企業是否有效地將外顯知識轉化為內隱知識並移轉內部既存的最佳知識到其他需要的單位。
  • 知識創造與創新管理:利用已知的知識,利用方法跨越舊思維進入新視野,獲得新的脈絡及新知識。
  • 知識儲存與利用管理:儲存日常工作活動中所觀察到的結果、因果關係等,並有能力使用其他個體所擁有的知識。
  • 知識分享:衡量內隱或外顯知識經由人與人互動活動(如:討論、辯論、共同解決問題),會受到其他內隱及外顯知識的影響。
  • 知識學習與訓練:衡量企業是否提供知識學習管道,以提供員工知識創造及利用。

量表分為「知識管理認知程度」、「知識管理流程」、「知識管理資訊科技」等三大構面,在三大構面下又細分為「企業基本資料及經營概況」、「知識管理的投入程度」、「知識管理準備度-知識管理認知程度」、「知識管理準備度-知識管理流程」、「知識管理準備度-知識管理資訊科技」五大部份共 54 題。

另外在評量執行要點:包括挑選適當填答人員、將自評作法及重點對填答人說明、蒐集具體事實或資料等,在評分上要避免過於嚴苛或寬鬆,也不要太侷限於專有名詞或技術的迷思,對評量結果不要有太強烈的期望值。

這項評量制度已在 100 年度「中小企業知識管理推動計畫」的專案輔導及到場診斷作業開始推動,預計今年達成至少 30 家企業的知識管理評量應用。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