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邪惡』產業

「Singapore is a “Fine” Country」這句話有兩種解讀,「新加坡是一個好的國家」或說「新加坡是一個無處不罰的國度」。然而,為了國家未來的發展,新加坡政府已在 2009 年開放賭場。賭場落成開放時,你會發現很有趣的現象。在賭場裡面,幾乎是一個不屬於新加坡的特區。因為在新加坡不合法的事情,包括抽煙、喝酒、嚼口香糖,甚至亂丟垃圾等在賭場裡面完全百無禁忌。諷刺的是新加坡電視台每天大幅廣告說,賭博是萬惡深淵,千萬碰不得,而且在賭場門口,區分兩個通道,外國人免費入場,新加坡人需繳入場費。單日新加坡幣 100元 (約新台幣 2,300 元),還有年費新加坡幣 2,000 元的。新加坡政府擺明的是要賺外國人的錢,卻不要本國人去碰。

為了永不停止的成長,新加坡政府有如一般公司的機制,獨排眾議引進『邪惡』產業-賭博,事實上它別無選擇。高漲的人工成本讓製造業逐漸外移,只有高附加價值的部分還能留在本國。原賴以為生的觀光業又因陸客瘋台灣及其他國家選擇而沒落。2010 年新加坡的經濟成長率 14.7%,超越中國,全球第一,也創下該國的歷史紀錄。相對於 2009 年負 2% 的成長,從這些數字看來,「新加坡公司」是『賭』對了。

新加坡政府為了永續經營,充滿了危機感,經策略性規劃,進入『邪惡』產業,帶動經濟成長。在這瞬息萬變的產業環境,公司與個人都要有危機感,時刻提醒自己,展望未來,因為危機感是進取心的源泉,成長發展的動力,當一種新的革命性技術的來臨,許多舊有的定律規範,就再也不是新世代可適用,套句管理學的話:「當典範轉移時,連傑出的定義都改變」;手機業者的 Nokia 只不過是最近觸目驚心的例子,因此唯有謙卑的接受,學習新的技能,了解新的領域,接受新的遊戲規則,才能成為"適者",在困境中存活下來。不能還沉迷於舊日風光,滿足浸潤於老方法、老技術,以為不求新、不求變,就能夠輕鬆過一輩子。「跟得上時代」,不是一句過時的口號,是富含深意的改變加學習,「活到老、學到老」,才是一輩子成功的保證。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