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投稿

從生產型經濟跨足知識型經濟:淺談知識管理

更新於

所有的資訊經過一定程序的處理之後,就會漸漸去蕪存菁成為閃耀發光的知識,而一般認為最原始的狀態是雜亂無章的資料(Data),經過初步整理後即成為資訊(Information),接著透過一定的分析與歸納後就轉化為知識(Knowledge),最後經過人的融會貫通便自然成為智慧(Wisdom)。

一旦到了智慧的階段,就不單只是單純的知識,而是與個人應用能力融合成為獨一無二的能力。那該如何有效地以最簡單的方式,最少量的訊息內容,並以最快速的方式傳遞呢?最佳的方式就是以「知識」傳送。

知識管理

知識管理(Knowledge Management)最先就是在企業內部產生的,這是為了提高企業效益、增強競爭優勢,並進而分享、創新並持續發展。

不管企業規模大小,我們往往都會因為資深員工休假或離職,而感到有銜接上的困難,這就是因為該員工所擁有的知識甚至智慧無辦法有效傳遞給其他人得知。這並不是說企業過去就沒有做知識管理,而是過去的知識管理歷程偏向是以人為主,不論是師徒制或是集體教育訓練,都算是知識傳遞的方式,但如此就缺乏有系統且標準化的管理體系,而這也是知識管理搭配資訊化後的最大優勢。

企業內部的知識管理最重要的,就是盡力讓所有商業活動都經過資訊化方式記錄,透過資訊化方式記錄有一個絕佳的好處—能夠利用標準的方式搜尋並分析關連性。當我們能夠有效做好知識管理時,不但可以快速搜尋過去知識與經驗,同時也可以藉由其關連性,找到其他可用的線索或知識。

台積電可說是台灣最擅長也最落實知識管理的企業,透過有效地記錄、分類、儲存、擴散並更新知識,不但使得所有產品研發能夠以過去經驗為立足點,就連籌建設廠都可以透過知識管理提供更佳規劃。

然而,知識管理並不是企業進化的萬靈丹,「Garbage In, Garbage Out」這句話是想要導入知識管理的企業應謹記在心的,知識管理只是協助企業管理過去經驗,強化未來發展性的工具而已,工具該如何運用存乎一心,只有投入正確且豐富的知識,才能讓知識管理完美的動起來。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