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 專欄

賈伯斯與 PC 時代前傳

更新於

最近一個月來全市界最震撼的新聞就是蘋果電腦的創辦人賈伯斯過世消息,不管是忠實的蘋果迷、或是被他快打趴的競爭對手等,都把它上綱到視為是人類的損失;賈伯斯也真的創造且領導了這一世代消費型電腦的應用方式,也幾乎要終結引領風騷近三十年餘的 PC 時代;殊不知三十年前 PC 時代的起源,賈伯斯也是個非常重要的推手啊!

很久以前有部電影「Pirates of Silicon Valley」,內容就是在描述賈伯斯與比爾蓋茲發跡的過程與其之間的恩怨情仇,在其中主角當然是賈伯斯,比爾蓋茲甚至被定位為負面的角色;只是該部電影可能是在當年賈伯斯落魄的時候演的且台灣是被微軟壟斷的,中文的電影片名還叫做「微軟英雄」;跟英文片名點出他們都是靠抄襲起家的海盜,實在差了十萬八千里;但也無損這兩人對資訊產業的貢獻。

其實賈伯斯與台灣步入電腦科技產業的PC時代是息息相關的;在 1970 年代末期台灣因為查禁賭博電玩,許多電子代工業者頓時失去市場,紛紛轉而抄襲生產當時賈伯斯在車庫創業的推出 APPLE 電腦;當時 IBM 還認為個人電腦是玩具,全市界只要有他們的 Mainframe 主機就足夠了。我還記的當年跟同學到天橋下的光華商場,在許多舊書攤之間穿插的電子材料行裡,買了一塊主機板及一大把用塑膠袋裝的 IC 與電子零件,回家用烙鐵把 IC 一顆顆焊上去,折騰了大半個月,再用紙盒裝上主機板,接上家裡的舊黑白電視機;當螢幕終於跳出一閃一閃的游標 cursor;那感覺是莫名的興奮的。

用烙鐵把 IC 一顆顆焊上去
主機板
黑白電視機
黑白電視機

其後台北是的光華商場與中華商場幾乎都變成抄襲的個人電腦的集中地(Apple II & IBM PC);雖然舊的中華商場與鐵道已不復存在,光華商場的天橋也都已拆除改建;但是台灣資訊產業跟著當年 PC 時代的起飛,至今也都成為世界上資訊產品的主要生產者。下個資訊時代不管是由何種產品或應用方式引領風騷,台灣的資通訊業界必然都是扮演重要的角色。

而我們資通電腦成立以來,也剛好見證並參與這段歷史;對於提供企業的資訊應用系統的服務,不管是在大型主機的專案開發(mainframe)、大型資料庫的建構維護(VLDB)、主從式架構(client/server)、到多層式網路架構(multi-tier web enabled)、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我們都與時俱進,隨時應用最新的科技技術與產品,提供企業最適用的資訊應用系統,陪伴企業邁入下一個嶄新的資訊時代。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