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簡單的事,做到極致,就是卓越

日前我陪同業務人員拜訪菲律賓首都銀行台北分行,很驚訝的發現,他們的辦公室傢俱非常新,但卻都已使用已超過25年,尤其絨布沙發,細問下才了解箇中原因。最大的原因是他們當初購置時以品質為最優先考量,也找到好的清潔公司,且每 5 年便清洗一次。對照我辦公室的沙發己超過 20 年都未清洗,但經其介紹清潔公司保養後,現下也有 9 成新的樣貌。事後問過清潔公司,他們說要傢俱歷久彌新,除了要定期保養,也是要產品本身品質夠好。

大家可能無法想像全世界最大專業清潔公司凱馳(Karcher),其德國總部 1200 名員工中,研發人員便占了 600 多人,而該公司在全球除擁有 6000 多名員工,同時也對 160 個國家提供清潔設備的銷售與清潔服務,年營業額甚至更超過 600 億新台幣。最著名的例子,便是全世界包含巴西里約熱內盧科科瓦多山上的基督像、美國紐約的自由女神像、南達科達州的美國總統群像等在內的九十九座名勝古蹟,都由凱馳幫它們「洗過澡」。

集中資源,為一群定義明確的客戶解決棘手的問題,這就是德國管理學者麥維斯(Wolfgan Mewes)所謂的「瓶頸策略」。因為一旦成功的替客戶解決問題,就可以創造一個「成功螺旋」。

看似單純的清潔工作,經過仔細觀察,還真的有點類似於我們做的軟體建置服務。先行現場勘查場地,然後進一步審視清潔標的的材質,來決定該用什麼清潔劑,用何種設備,需要耗時多久等等。軟體就如同清潔,要買品質好的產品,也要仰賴保養維護。雖然價格重要,但品質的重要性,卻是連價格在內的其他事項所無法比擬的。或許這就是所謂的,「簡單的事,重複的做,做到極致,就是不簡單」。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