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交流

IFRS 集團合併報表,你開始編制了嗎?

更新於

金管會於 2009 年 5 月宣布,台灣上市上櫃公司在 2013 年 1 月 1 日都得採用 IFRS 準則來編製財務報告,為了在 2013 年產出第一份符合 IFRS 的財務報表,企業應該在 2012 年進行雙軌作業,也就是說從 2012 年 1 月 1 日起,企業就必須同時開立 ROC GAAP 與 IFRS 兩套帳本,如今已是 2012 年 3 月,理論上企業應該已經實行兩套帳並行作業了,如此一來才能順利產出符合的 IFRS 財務報表及集團合併報表,但你已經開始實行兩套帳並行了嗎?

時程表

IFRS 議題如火如荼不斷在延燒,實際牽扯的層面不但廣度無法預料,其深度也是不可預期的,你知道大部份的企業是如何因應的嗎?目前企業因應 IFRS 議題大致分為以下三個類型:

  • 尚未決定解決方案的觀望者
  • 差異化分析後認為變動不大,直接以 ROC GAAP 帳務調整為 IFRS 帳務者
  • 直接修改 ERP 系統因應 IFRS 帳務者

看完以上3個類型,你是屬於哪一類型的因應者呢?

屬於第1類型的企業

你真的要加快腳步了,因為金管會已經明確的表示 2013 年至少要如期繳交 IFRS 準則之合併財務報表並且沒有任何彈性空間,無法如期繳交財務報表的企業將面臨數十萬的罰金與停止交易的風險。

屬於第2及3類型的企業

我們都知道以往政府主管機關針對公開發行公司所揭露的財務資訊主要以各公司的單一財務報表為主,但現在要求必須申報集團合併報表,所以你是否有考量如何產出 IFRS 集團合併報表呢?若沒有,你是不是該趕緊尋找相關的解決方案呢?

集團合併報表系統(Group Consolidated Report System,簡稱 GCRS),不僅能夠包含完整的合併報表處理邏輯,尚涵蓋了營運部門的資訊揭露等重要功能。

考量到與現有系統的銜接性,GCRS 系統是以導入公司所自行使用的系統(ex.ERP)編製的試算表利用公司會計科目與證交所會計科目的對應,自動產生可申報科目的內容。在執行合併處理時,使用人員僅需輸入合併的年月,其它則由 GCRS 系統自動以層層結轉的方式執行合併處理作業,可大幅度減少人員計算資料的時間。針對其產生的合併結果,可由系統直接產出符合證交所申報的 XBRL 報表。除此之外,GCRS 系統也支援多套帳務,目前導入此糸統的部份公司也應用它將 ROC GAAP 的帳務調整到 IFRS 帳務,進而產出兩套帳務的集團合併報表。

GCRS 系統除了有完整的合併報處理功能以外,為了減少企業在一般新系統導入時造成內部人員的衝擊,GCRS 系統還具有標準化的導入流程及規劃完整的導入時程規劃,其執行階段說明如下:

執行階段
  1. 系統安裝階段:在此階段會進行 GCRS 系統安裝,並針對企業的資訊人員做系統安裝、備份及還原的說明與簡易問題的排除,讓終端使用者可以於較短的時間內得到問題的解決。
  2. 蒐集及教育訓練階段:財會人員需要熟稔系統的同時,還需分神整理所需要的資料內容,為了避免同時進行的困擾,於教育訓練前,會提供一份列表請使用人員將所需的資料做整合整理。在蒐集系統需要的相關資訊完成後,直接將其資料利用情境模擬方式,協助財會人員快速瞭解 GCRS 系統,並針對公司內部不同的流程而活用其 GCRS 系統功能。
  3. 資料驗證階段:藉由導入團隊的協助,提供不同角度的資料稽核,協助確認資料蒐集的正確性與完整性,並且詳列集團控制樹中每個節點公司帳務轉換過程與合併結果。並於此階段,讓終端使用者再次熟稔系統操作並確認合併報表內容得到公司會計師認可及符合政府規範。
  4. 系統保固階段:由於 IFRS 的法令仍有可能再改變,為了能夠因應新的法規所做的調整,GCRS 團隊會將法規變更的事項,納入至 GCRS 系統中,以期客戶在保固的範疇下能快速因應法規變更所造成的衝擊。

不論你現在是屬於哪一類型的企業,站在企業經營者的角度或是政府的法令規定,要準時產出財務報表的要求並不會因為實施 IFRS 而有所改變,再加上政府一再重申不會延後實施 IFRS 的決心,企業內部的財會或資訊部門莫不嚴正以待,而時間上的急迫性也讓企業面臨巨大的壓力,若此時你還尚未有任何因應的方式,未來勢必將會付出更多的代價,所以不要再等待了,趕緊動手做吧!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