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交流

組裝業之 SMT 介紹

更新於

在 MES 中,組裝業相關重點一般客戶一定會提到的問題:如何掌握料況、重要零件控管(可使用的時間)、找出關於此 SN 上所組裝料件、比對料表是否按料棧表依序正確置放於 SLOT 中(是否會打錯料?什麼時間打完此 SLOT 中的料(估算以 5% 誤差)、拋料率、餘料管控等等。 以往現場在發現打錯料時都已在測試中,快者在小心的目檢人員(AOI)即會發現。等到在測試發現問題,通常已經到中段,屆時再重工,往往已浪費許多工時,而且重工造成物料浪費,使企業成本增加,所以一般 SMT 作業人員會很小心比對物料,不僅會人工比對,也會使用系統比對,並兼以記錄當時所使用資訊,減少以人工紀錄方式,使用 DOUBLE CHECK 方式進行檢查,達到無錯誤發生。

常用工具為 PDA 掃描器、無線條碼槍、有線條碼槍外加 Monitor、RFID 掃描等等,但使用上述工具需考量現場網路環境。就網通業而言,有些 SMT 產線會與測試線位於同一 Layout,在測試時會開啟檢查無線功能模組,常會與 PDA 專用之 AP 產生干擾,造成不穩定,增加 SMT 工時。無線條碼槍適應環境最強,唯獨顯示界面太小,無法詳述訊息。而有線條碼槍外加 Monitor 雖是最省錢方式,但其不方便性最高。RFID 掃描最省 SMT 人員時間,但其價錢太高,不符 CP 值。

一般 SMT 管控項目

  • 決定工單所使用料表(正、背料、子母板、陰陽板)
  • 物料線外準備或物料在線準備(影響換線時間多寡)
  • 管控項目 – 料架、錫膏、紅膠、鋼板、載具、PCB 濕敏性、物料有效時間、其它手工具等等
  • SMT 即時停機(通常需以 PLC 停軌道連動機台或直接停機台,但停機台會造成打件零件位置偏移,拋料增加。)
  • 餘料告警(搭配 SMT 機器輸出資料,一般在 SMT 機台裡有一小型 DB,儲存用料資訊)
  • 錫膏厚度、X ray 資料、首檢、抽檢

所以由 SMT 所延伸出來的管理,便包含了倉庫管理、物料管理、治具管理、警告管理、輸入資料報表管理、線邊倉管理、工單管理、QC 管理。

管控方式

常見的是以每片 REEL 或料號進行管控。若是以 REEL 管理,在追料時可以精確追到每片/工單 REEL 上線時間,其精準度可以到達片的程度。若以料號管控,通常以批的方式實作,只刷入當時用的是那些料與 DC,在追時就只能追到當時使用的那些料(批/工單),缺點是不管當時有沒用到此物料,會把沒有用到的和用過的料一併找出,好處則是所有未用的料可以馬上在系統扣留,精準度則在以料號、DC 為準,而不能精準到那一片 REEL,通常管控方式依各產業特性會有所不同,也有只管重要高價值物料(Power 廠),一般是希望減少 SMT 作業前置時間。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