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特寫

淺談客服一二三

更新於

我加入資通已六年有餘,雖然從事 HCP 專職客服剛剛滿兩個月,但發現服務其實是無處不在的,不論身處何種角色,在資通我們始終將客戶的需求放在第一位。

客服工作在一般人看來,是接受客戶的諮詢,並解決客戶提出的問題,工作看似簡單卻十分繁瑣。而在我看來,客服的功能更是遠超過一般人的想像,一名優秀的客服,不僅服務要讓客戶滿意,同時必須與各個部門之間做有效溝通與合作,例如:在完成客戶的問題時,需協助業務推銷服務;在搜集客戶回饋建議時,協助研發提升產品的品質。要如何成為一名優秀的客服人員呢?我覺得需要具備以下幾個基本條件:

熟練的專業知識

理論是行動的先導,唯有具備熟練的專業知識,在解決客服問題時才能從容不迫,應對自如,對客戶的問題涉及面能有預見性,提供客戶更好、更快的解決方式。

積極主動

在客服服務中,有的問題需要客戶進行相應的測試回饋或配合,若客戶沒有回應,我們應該主動對問題進行追蹤,直到問題的解決。如果是系統的漏洞,應該能及時回饋到 Mantis 上,而不是僅僅解決當前客戶的問題,導致下次另一客戶發生問題時,還需再進行同樣的修正,畢竟若是同一技術人員修改還好,要是更換了技術人員,則有可能浪費很長的時間在查找問題原因上。

責任心,做事情有始有終

針對一個問題或者一件事情,若是由自己主導或提出,必需一直關注整個過程,直到此問題結案為止,其中需要他人協助的部份,需要及時發送提醒,並且保證每次提醒能有相應的回饋,而不是看到問題不是卡在自己身上,就放任它一直成 PENDING 狀態。直到主管詢問,才說出原因,既然問題是自己負責,那麼就應該有始有終,不斷推進事件的發展。

團隊合作

我們每個人都是團隊的一份子,工作中應互相配合,在同仁需要自己的協助時,應儘快回應,即使不能立刻處理,也要給出一定的回覆,正如李總所說,當發出郵件時,發件人就存在一定的期待。如果不能及時收到回應,期待會變成失望。如果我們希望做出超出客戶預期的服務,那麼首先得從自己身邊人做起。

溝通技巧

在客服工作過程中,避免不了會接收到客戶的抱怨和投訴,我們在接受到此類問題時,要採取高效的處理方式,認真仔細傾聽客戶聲音,告訴客戶已經瞭解他的問題,並應充分收集資訊,同時儘快找出有效的解決方法,且對問題進行持續追蹤,直到客戶滿意。而某些服務屬於不在合約的範疇,我們在告知相關訊息的同時,應該也告知客戶若需要我們來處理,應該怎麼做。例如:評估人天。若客戶想自己做,我們也應該提供處理方案,耐心指導客戶進行問題的處理。

適時的歸納總結

客服在日常工作中,透過與客戶的互動,可以瞭解到我們的產品哪些方面應該改善,也可以傾聽到客戶對產品和服務的評價。我們應將有效的資訊回饋到相關部門,譬如產品的優化提供給研發,而客戶的對產品的評價可以回饋給業務,以便提高公司產品的品質和業務行銷的籌碼。

以上只是個人的一些淺薄見解,後續在工作中我也需要不斷的學習,希望能和大家一起成長,做一名專業、稱職、有思想,以及有非凡價值的客服人員。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