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特寫

上下串聯 BSC + KPI 讓績效考核更全面

更新於

平衡計分卡(Balance Score Card) 和關鍵績效指標(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被越來越多的企業接受,並以此爲基礎由上而下對企業各職能部門及員工進行績效考核。本文主要來探討 BSC+KPI 模式的績效考核在資通 HCP 人力資産管理軟體中的實現,以此抛磚引玉,一起爲提升企業營運績效以盡綿薄之力。

傳統的純績效考核模式已經不太適合當今競爭日益激烈的商業環境,現在先進企業績效大多透過 BSC 的方式來貫徹實施企業的策略目標,在企業策略或願景確立的同時制定 BSC,透過 BSC 來說明企業的策略目標,讓企業策略目標透過績效考核的方式達成最終的期許。

一份好的 BSC 應該是通過一系列的因果關係來展示企業策略;並且可以妥善利用來宣導企業策略,因爲績效考核關係到企業的每個員工,透過對 BSC 的宣導可使員工加深對策略的了解,提升其實現策略目標的動力。同時通過不斷的重新審視和修正,員工和高階都可以及時的了解到人個和組織的績效變化。

藉此將 BSC 與團隊和個人的目標串接,團隊的目標是由企業的策略透過 BSC 分解而來,個人的目標又是通過團隊的目標分解而來,可以自上而下,也可以自下而上。但宗旨都是爲了提高團隊的績效來實現企業的策略。

現在我們在看一個企業的競爭力已經不單一從財務指標來判斷了。我們還會看一些非財務性指標來全面了解一個企業長期的營利能力。 所以企業爲了長久的發展,導入 BSC 能夠有效的克服傳統財務評估方法的滯後性、只獲得得短期利益和內部利益,以及忽視無形資産收益…等諸多缺陷。BSC 從財務,流程,學習與成長,顧客四個方面的考核來實現企業長期的策略目標。

資通 HCP 人力資産管理系統的績效考核模組,是基於 BSC+KPI 理念設計。依照企業的策略目標,自上而下進行分析。從目標分析到得每個部門團隊爲完成這些目標需要哪些 KPI。部門主管可以根據這些 KPI 來制定相應的策略及行動方案來達成這些 KPI。同時部門制定的 KPI 又會影響到到部門的每個員工,每個員工也需要制定對應的策略和行動方案來達成員工自己身上的 KPI。

員工或是主管更可以透過資通的 ESS/MSS 系統定期(月、季,半年)進行績效考核,不斷更新或是調整 KPI,隨時了解到整個企業目標及績效達成狀況。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