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特寫

績效不能只看個人,由人力資源提升到企業績效管理

更新於

近年來,企業除了追求企業營利外,已有不少企業主開始認清企業的成長不僅僅是只重視營利(財務性)績效,營利以外(非財務性)的績效也是企業成長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因此許多企業開始導入『平衡計分卡』作為企業內部績效管理工具。

平衡計分卡(The Balanced ScoreCard,簡稱 BSC)是一個根據企業組織的策略要求而設計的指標體系,它打破了傳統單一使用財務指標衡量績效的方法,在財務指標的基礎上加入了未來驅動因素,例如:客戶因素、內部經營管理過程和員工的學習成長,因此在企業集團策略規劃與執行管理方面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企業 BSC 實施步驟

  • 企業主將企業願景轉化為策略目標
  • 依策略目標制訂年度營運計畫(目標)
  • 由年度營運計畫(目標)分別進行 GAP(職能落差與訓練需求)分析及 BSC(財務性與非財務性)指標訂定
  • 依 GAP 與 BSC 的結果將教育訓練計畫與各指標展開至各部門或至所屬人員,相關人員再依所訂定的指標與訓練計劃定期進行檢核,並依現況隨時進行調整
組織績效管理與TTQS
組織績效管理與 TTQS

雖然『平衡計分卡』對於企業績效的提升有很大的幫助,但在導入的過程中不僅增加管理者無形的工作量以外,往往因其他各種因素最後無疾而終。

有鑑於此,資通 HCP 人力資產規劃系統的 HRD 人力資產開發模組特別針對企業 BSC 提供了相應的解決方案。透過 HCP,HR 人員可在系統中進行 BSC 各項指標管理,包括『指標類型』、『指標週期』、『指標度量單位』、『指標值』、『目標值』及『行動方針』…等,並依不同的指標類型分別展開至所屬部門與所屬員工。HR 人員藉由定期維護的方式,將各項指標的指標值匯入或直接填寫進行維護。

除了一般 BSC 指標維護外,資通 HCP 人力資源產劃系統有關 BSC 解決方案也支援目前最熱門的商業智慧(BI)報表。透過 Analyzer 報表工具,企業主及高階主管可輕易的了解目前各項指標達成狀況與趨勢,同時檢核各指標是否與企業願景及企業策略目標相符,若有未達標的指標,企業主及高階主管也可即時訂定相對應的行動方針及策略,以確保企業的持續成長與永續經營。

資通 HCP 人力資源規劃系統團隊一直秉持著以提升企業競爭力為目標,不斷精進 HRD 人力資源開發模組,以提升 HR 在企業中的重要性與價值,相信在 HCP 人力資源規劃系統的輔助下,能夠為企業找到真正符合企業整體發展所需的策略與方針。

Tags:HRDHR 系統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