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特寫

商業智慧專案成功要素詳解

更新於

不論公司規模大小,商業智慧(Business Intelligence;BI)一直以來都是企業投資的最優先選擇,但是,這些投資與其產生的業務價值並沒有直接聯繫起來。

當商業智慧軟體專案失敗的時候,IT 通常是受到責備的那個。事實上,這個失敗卻通常會追溯到領導能力的缺乏,而不是技術的問題。

應該沒有人會爭辯說商業智慧無法促進業務銷售。它是IT軟體市場上增長最快的部門中的一個。專家認為,對於許多企業來說,商業智慧專案只是一個業務專案,被丟到了 IT 部門或者更低級別的執行人身上,而他們並沒有這樣的遠見,更糟的是,他們也不期望看到資料被拿出來分析。最終,專案失敗了。

商業智慧解決方案中涉及到商業管理、統計學、資料採礦技術等多專業,因此往往需要進行一段時間進行培訓才能掌握。但在後 BI 時代商業智慧系統的簡化提出了一個契機。例如在資通電腦袋裡的 BI 產品 Analyzer 中,提供了單一、集中的 Web 站台,可以滑鼠拖拉方式設計 BI 報表,減少了非 IT 背景的員工操作的難題。部署和持續維護的簡便,更容易獲得企業員工和業務部門的認同,更在企業應用中減少了對 IT 資源的消耗,真正發揮商業智慧的威力。

Analyzer 也對於商業智慧系統在企業中得不到廣泛應用的另一個因素排除,過往系統的擴展性和靈活性嚴重依賴軟體供應商。當企業新需求的出現,某些功能的調整或增加也是不可避免的。所以,商業智慧系統的可擴展性和靈活性也是企業選擇商業智慧時的另一個考慮因素。商業智慧是隨著商業知識、企業策略和 IT 技術的發展而不斷發展的,Analyzer 則在產品增強了的擴展性和靈活性。

BI 絕對不能是一個 IT 專案。資料能與使用者互動,資料快速轉化為資訊,快速敏捷地制訂企業決策。”要讓所有這些資訊有意義並不全然是 IT 的工作。上升到經營的層次來找出該以什麼樣的方式來使用這些資訊。BI 只是 IT 遞交讓使用者利用資料的工具。

為提供企業對商業智慧更多認識與成功經驗,資通電腦將在 4 月舉辦相關活動,敬請期待!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