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理性與感性:科技始終來自人性

江蕙演唱會售票告一段落,然而售票系統的爭議在網路圈還在餘波盪漾。先是寬宏藝術售票被歌迷罵翻,宏碁臨危授命,兩週內緊急佈置,開賣 26 分鐘內,加演場次九萬張完售,宏碁內部認為完美演出順利達成任務。然而網路上網友卻罵翻天,「網路卡卡」、「認證碼重傳」、「志願序不見」等問題在媒體與網路延燒,連和江蕙合唱過的歌手施文彬都在臉書開罵;這是標準的自我感覺良好。

我們公司從事 B2B 的生意,總認為面對的都是企業用戶,比一般消費大眾容易溝通。然而日前有一則和客戶不良溝通的案例,讓我都覺得理性的客戶還是需要感性的溝通,事因是該客戶對我們設計的畫面不甚滿意。最後勞動行銷部找到相關網站,以莫內、雷諾瓦等名畫的配色理論來說服客戶,證明我們的畫面配色已盡完美,有國際級藝術大師的眼光水準。

我也嘗試的上網找到相關資訊,尤其是對於法國十九世紀印象派畫家,其調色多有著墨,難怪一幅名畫可以如此賞心悅目、歷久彌新,因為一個畫作的顏色組合,是有其理論基礎的。因此我們設計的電腦畫面,甚至表報輸出,要能美觀、耐看,也要有如知名畫家的設計慨念,才能贏得客戶的青睞。

「科技始終來自人性」雖然是某一科技公司的口號,但卻點出了在冷冰冰的科技理性產品上,仍需要感性的溝通。以前我時常比喻我們公司是一群農夫,默默耕耘、埋頭苦幹,為客戶解決問題,看來不見得完全正確。不但要了解客戶的想法與感受,而不是一昧要求對方接受的同時,也要有說服力的理論與架構來支撐,因為我們從事的雖是「理性」的企業解決方案,可是我們交付軟體的對象卻是兼具「感性」與「理性」的人與事。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