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 專欄

ERP 與版本更新

更新於

使用 ERP 系統之企業對於系統的應用與功能需求,常隨企業規模擴大及使用期間越長而與日俱增。一個優良的 ERP 系統亦將因應新功能需求及新技術的發展,持續裝備各式各樣新發展之功能,於是解決系統 bug 及新功能擴充皆包含於各版之 ERP 升級版本內。判斷 ERP 系統的優劣,是否定期發布 ERP 升級版本亦為一項重要的指標。

為使企業能享受 ERP 功能進化之效益,定期更新 ERP 版本,乃為使用 ERP 系統重要之步驟。然而有些企業可能因為某些因素影響無法定期更新。若太久沒更新,系統將因過於老舊,除了無法使用系統新增改進之功能,也會增加系統維護的難度。

影響企業執行版本更新意願之因素

停機時間:作業期間必須停止 ERP 系統使用,以免影響版本更新進行。版本更新所需時間依範圍而定,一般一年份約需 3 - 4 小時。因此版本更新時間就可能需要安排在假日或下班時間執行,以避免影響上班時間之正常作業。

使用習慣:新版功能可能操作模式略有變動,或是畫面略有調整,造成使用者不習慣新作業模式。若是有特殊之新功能,可能須安排教育訓練課程讓使用者熟悉新功能之應用。

系統穩定:某些企業可能因為 ERP 系統已穩定作業一段很長時間,也無新的功能需求,而無版本更新意願。

版本更新注意事項

更新前可參考修改明細,亦即一般所謂之 Release note。可從此份文件了解此次系統修改內容、新增功能及其他須注意事項。

更新之前置作業:一般不會危害系統,但為保險,系統備份實為必要之工作。更新作業最好單純化,不要有其他系統維護作業同時進行(如網管、機房維護),以免因其他因素影響版本更新進行,或發生問題時,不容易判別問題原因。版本更新後,為確認版本更新已正確執行完畢,可依 ERP 系統廠商提供之檢查清單,核對各項作業是否已確實完成。

總之 ERP 系統若能持續成長擴充功能,將對企業發揮最大貢獻。而維持 ERP 系統成長之關鍵則是定期更新 ERP 版本。版本更新間隔期間不要太長,則更新後將大為減少不適,更能充分享受更新帶來的效益。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