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 專欄

缺料、催料搞不定?交給 ERP 物料需求計畫

企業應如何檢討缺料的問題,進而降低缺料風險?其實透過 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企業資源規劃系統)可輕鬆做到,將輔助資料做為日常監督與管理以降低缺料風險,並以最佳存貨的控制來滿足未來代收代發時機點所產生的用料缺口。

彈性參數設定 不同行業別也能輕鬆控管物料

採購政策可依照每個行業不同而彈性設定參數,例如:物管如何設定及控管安全存量以避免缺料問題、如何作好材料 ABC 分類管理,以降低原物料庫存。系統也可依供應商設定最小訂購量(Minimum Order Quantity;簡稱 MOQ)、經濟訂購量,以及如何管理非規格品生產所需使用的專用料(Unique part)的購買及避免產品結束時所產生呆滯料。

依廠區執行 MRP(Material Requirement Planning,物料需求計劃)產出建議採購單,同時也可以符合成衣業無法等到 BOM(Bill Of Material;物料清單)確認再執行 MRP 運算的情況,因為等到 BOM 確定時又太遲了,不是買不到料,就是要付更高價來採購。成衣業需逐項確認訂單 BOM,且可多次執行 MRP 運算,同時要隨時注意產業動態,若主供應商發生狀況能立即由第二方供應商來補足用料缺口。

Argo 警示平台 精確掌控催料進度

當採購單發送給供應商時,也需考慮供應商採購前置交期,讓供應商有足夠的反應時間以利品質穩定,採購人員透過管道掌握供應商狀態,並可依據質量、成本、按時交貨率、服務等項目設定達成率做為供應商評鑑依據,甚至可協助管理能力較差的供應商提供管理經驗分享,提升良品率、降低成本,共創雙贏。

ERP 系統如何利用供應商回饋資訊,進行催料的時機掌握呢?ArgoERP 提供採購平台可讓供應商批次回覆預計送貨時間(Estimated Time of Departure;ETD),預計送貨時間加上採購前置交期就等於預計到貨日(Estimated Time of Arrival;ETA)。第一次電話跟催時間可依預計送貨時間(ETD)減 5~6 天做為事前原物料的跟催,並可將第一次電話跟催時間、預計到貨日(ETA)資料透過 Argo 警示平台產出,同時利用 Email 傳送到行事曆的資料夾裡,行事曆資料夾裡有記錄各家所需處理的事項,每天上班即可取出今日必須完成的文件或事項,或是由 ERP 產出每日催料明細表,如第一次跟催的資料與每日到貨明細表做為收貨確認。ArgoERP 能協助企業精確掌握物料狀況,提升客戶滿意度與加快交貨時間,達到降低成本、節省人力的目標!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