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 專欄

用捷運吃到飽月票簡單談進銷存系統

1280 元月票捷運公車無限搭乘,您買了嗎?

當您一聽到這方案,心中一定先盤算一下,每月搭乘的頻率及路途遠近,來計算看看。

有沒有想到生活中很多都跟進銷存的模式習習相關,雖然我們可能本身沒有創立公司,但其實這就好比是你先(採購)存進去 1280 元,每天(次)使用(銷售)多少金額;月底剩下的餘額就是庫存;若你庫存金額為負數,恭喜您這樣的方案對您非常適合划算;反之若為正數,代表您就不需要購買此方案(需求<供給)會增加支出,浪費金錢。

從上面的例子,我們來說說 ArgoERP 企業資源規劃系統針對採購的部份有那些相關設定

  • 供應商設定:公司名稱、編號、地址、電話、交易幣別、付款條件、付款方式、結帳日、交貨週期(天)……
  • 價格設定:料號、幣別、單價、單位、起訖日期、預設供應商、採購前置天數、採購(生產)倍量、最低採購(產)量……
  • 料號設定:安全存量、最適採購量……

以上這些相關設定都會影響公司採購人員在採買時的數量、價格、交期的判斷。採購人員依據企業流程中所產生的「業務預測」、「銷售訂單」、「生產製令」、「委外工單」、「請/採購單」及「庫存」等相關資料,計算出所需的數量及交期時間,進而確定製成品、半成品及原物料的「訂購進度」及「適當的入庫時間」。

而一套好的 ERP 應該都能將上述這些因素,納入考量計算,協助採購人員採買,減輕工作上的負擔,增加正確性及便利性,進而達到企業最大效益。ArgoERP 企業資源規劃系統可完整管理進貨(採購)、銷售以及庫存(入庫、倉儲、出庫)等動態作業流程,讓中高階主管快速掌握營運數據,提升經營決策效率!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