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焦點

不再 7PUPU,讓 MES 終結生產異常鬼遮眼!

更新於

對於企業的生產製造管理人員而言,異常狀況的產生像是:物料短缺異常、製程品質異常、設備異常…等,往往會影響預定的生產計劃,可能導致生產計劃延遲等問題。透過 ciMes(Computer Integrated 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製造執行系統)即時的異常管理機制,能有效處理與預防異常的發生。除了讓管理人員能即時因應外,也能讓工廠的生產營運不會因異常而中斷,進而有效提升生產稼動。

異常管理的架構

異常管理的重點,首先要建立 MES 異常管理架構與處理流程。

異常管理架構與處理流程

品質、設備與生產異常在生產過程中是主要觸發的源頭,在這些異常狀況發生時必須啟動異常管理作業程序,並透過 ALM 警示通知(同時也支援如 Line 等即時通訊軟體,讓異常資訊的傳遞更加即時),接著即開始進行異常處理的作業。ciMes 有別於傳統工廠的異常處理,透過數位行動化的處理平台,除了讓異常處理更加迅速外,也能建立異常履歷與積累異常資訊,之後再結合報表分析或大數據平台,能有效預防異常的發生。

異常處理流程

當異常產生後,必須開立異常管理單確認,確認後即進入異常處理流程,且所有處理過程均被記錄在異常履歷中。異常單內會將異常類型、項目分類、異常的物件、處置部門與異常現象描述清楚後,再轉由負責部門進行異常處理,而部門內待處理的異常單能即時的顯示在電腦或行動裝置上(手機、平板等裝置皆可)以提醒生產線負責人員及早進行處理。異常分析、處置與判定也都詳實記錄並納入履歷中,方便日後異常單查詢與異常原因分析時能即時提供資訊。

異常管理作業 App

ciMes 行動化的異常管理平台,在異常管理應用上能更有彈性且即時的支援異常管理作業。

異常單開立與作業 App
異常待處理清單與處置說明 App
異常處置判定與查詢 App

在工廠營運與管理中,異常的產生,常讓管理者頭痛不已。然而,透過異常狀況的追蹤、管理與分析,決策者能快速掌握生產過程中的不穩定因子,進而讓智慧製造的營運管理更加穩定,同時提升管理階層在生產管理上的效率,以及有效避免生產過程中所造成的重大損失。一套完善的 MES 異常管理機制,將為智慧工廠維持最穩定的運作,創造管理效益極大化,為企業提高產業競爭力。

Tags:警示管理MES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