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焦點

5G 來襲!用 MES 啟動智慧製造

更新於

台灣近期 5G 服務已陸續展開,為了因應 5G 浪潮來襲,資通電腦 ciMes(Computer Integrated 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製造執行系統)將以結合 5G 與智慧製造為目標,陸續推出 5G 智慧製造相關垂直整合應用,包括:AR(Augmented Reality;擴增實境)/VR(Virtual Reality;虛擬實境)、大量設備即時監控、異地製造整合與可視化即時檢測等應用,協助各產業快速進行數位轉型。

5G整合應用
5G 智慧製造垂直整合應用情境

我們都知道工業 4.0 現為全球最受矚目的製造應用趨勢,而世界各國陸續推出各種智慧製造政策與應用,製造管理可運用大數據(Big Data)、工業物聯網(Industrial Internet of Things,IIOT)與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等技術進行即時且大量的資料收集、分析與應用,這些也將在 5G 時代來臨後運用高頻寬、低延遲的通訊能力,來提供更高規格表現的單一應用服務,像是即時監控的毫秒級反應;而就遠程來說,更容易將過去分散的資料整合為單一整體系統。以下也將說明AR/VR、大量設備即時監控、異地製造整合與可視化即時檢測等如何在 5G 下運行,而 MES 又如何在這樣的情境下協助數位轉型。

MES AR/VR 應用

AR/VR 因應移動性與頻寬需求,在應用上確實需在 5G 的架構下運行,然而客戶同時也需審慎評估與考量,即使有需求但在預算及相關應用內容尚需客製開發的條件下,是否導入此應用。主要應用為:

  • 設備維修(需結合智慧眼鏡應用):可快速協助排除障礙,或遠端即時了解障礙為何,提升維修保養的效率。
  • 數位化教育訓練(需結合智慧眼鏡應用):結合 ciMes E-SOP(Electronic 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電子化標準作業程序),可視化作業情境,並建立數位化 Know-How。
  • 網宇系統(Cyber-Physical-System,CPS):虛實整合系統建立,即時監控各生產中心(如:安全監控應用),可加裝各種感測器(如:現場環境偵測器),加上無線通訊,將相關資訊即時送到管理者端;或員工配置 IoT(Internet of Thing;物聯網)穿戴裝置,將資訊送到雲端,若有作業者不慎發生狀況,運用 5G 低延遲特性,則能在第一時間救援、避免傷害發生。

大量設備即時監控

設備監控應用在機聯網中已經是相當成熟的技術,但若涉及大量連結生產設備,與需要即時控制設備的需求,則需 5G 低延遲、大連結的特性來支援。設備在初始生產參數的設定與管理上,傳統通訊技術已能完全支援,但針對大量設備運行中的參數即時收集、分析最佳化生產參數與回傳到機台上則需仰賴更高的頻寬來支援。

大量設備參數管理應用
大量設備參數管理應用

可視化即時檢測

品質檢驗或設備檢驗在工廠的管理應用通常必須要結合即時管理,才能將品質管理落實,其中走動式與可視化的特性,在 5G 的通訊特性下,能獲得更好的應用。

可視化檢測應用情境
可視化檢測應用情境

5G 的應用會日漸成熟,智慧製造的應用整合也會越來越多元,資通 ciMes 正超前部署相關應用,希望在 5G 環境下為智慧製造護航建立更利應用的典範用以服務客戶。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