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特寫

如何用 MES 建構可視化智慧工廠 - ciMes應用解析(下)

更新於

承上期資通電子報當中,我們已經針對條碼化建立、機台設定及管理、工作站(工序設定)等面向進行說明,這期將從生產區域、流程資料與產品等三項設定進行相關解析。

生產區域設定

於系統定義生產區域,可用來區分作業員能夠檢視的生產批範圍外,亦能使用於工廠區分管理、工作站管理、報表統計或權限使用等各種用途。

生產區域維護示意圖

流程資料設定

產品的優劣、品質控管機制,加上產出良率的高低,都關係著產品的成本及產品成敗。而其中最重要的莫過於該產品製程技術,故產品流程資訊的正確與否也相對重要。

ciMes 可依據實際生產流程採用圖形化流程設定,以直覺式的拖曳方式進行設計流程,並可直接放大、縮小圖面、或是展開副流程。而組成生產流程的元件則是預先設定好的工作站,並因應各種生產型態提供了三種流程設置類型:

  • 循序作業

    每個作業依序執行。所有的站點依序執行,執行完本工作站方能執行下一工作站,一站接著一站,按著順序進行。請參考示意圖如下:

    循序作業流程
    循序作業流程示意圖
  • 平行作業

    群組中的所有作業站均要執行,但沒有前後順序。OP2 工作站中所有的站點:檢驗 1、檢驗 2、檢驗 3 均要執行完畢,但沒有先後順序,待所有工作站均執行完畢後,方會到 OP3 繼續執行。請參考示意圖如下:

    平行作業流程
    平行作業流程示意圖
  • 並行作業

    群組中的所有作業站可同時執行。例如:OP1 執行完畢後,後續的 OP21、OP22、OP23 工作站可同步執行,於系統中可掌握各工作站點即時的生產進度。請參考示意圖如下:

    並行作業流程
    並行作業流程示意圖

產品設定

產品與流程有密切的關係,必須在建立產品之後,設定與流程之關聯。人員需指定生產之產品及型號,與其對應的生產流程,後續依據生產流程之指示,執行生產作業。以下將說明產品相關之維護設定:

  • 產品維護設定

    人員可依照各工廠或公司的產品來定義分類每一種產品的名稱,並設定其產品可以使用的屬性,以增加使用者的便利性。請參考示意圖如下:

    產品維護
    產品維護示意圖
  • 產品型號維護

    建立型號資料,讓產品設定與流程之間的關聯,不允許讓產品任意的使用流程,以確保生產作業的正確性。因此在建立型號後,必須指定可以使用哪一些生產流程;同時,在指定生產流程之後,於系統所提供的標準工單功能中,便會立刻依據設定,限制此產品所能使用的流程,並定義每一個型號的名稱,及其明細資料。

    一般而言,產品資料統一於 ERP 系統維護,當工單確認生產時,再將資料拋轉入 MES 系統,簡化使用者維護動作。建議視系統導入之實際狀態而規劃執行方式。請參考型號資料維護示意圖如下:

    型號資料維護
    型號資料維護示意圖
  • 產品與流程設定

    在產品與流程的關係上,一個產品允許使用多條流程,方便人員作業。產品必須選定一條生產流程,以執行生產依據與規範。請參考流程資料維護示意圖如下:

    流程資料維護
    流程資料維護示意圖
  • 流程、產品版本控管

    產品與流程是工廠的重要資源,有版本之控管。系統提供流程版本的狀態包含:初稿、啟用、停用、線上版本四種。唯初稿的狀態可允許刪除,但啟用後便不得刪除,只可以停用,以確保生產歷程詳實記錄與追溯性。系統允許同時有多種版本在生產線上使用。

工廠建模作業可說是規劃智慧製造應用管理的核心主軸,只要活用資通 ciMes (Computer Integrated 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製造執行系統)圖形化使用者介面,就能讓使用者在建模過程中輕鬆達到拖拉之間建構虛擬工廠。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