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交流

KYC 名單掃描如何比對中文姓名與降低誤報率?

更新於

近期在拜訪並瞭解金融機構客戶對於原有名單掃描作業所遇到的困擾與痛點後,回頭在 SironKYC 系統進行驗證,確認可以進行的參數調整與對整體掃描結果的影響,其中也不乏有客戶利用該機會提出進行名單掃描測試的要求,因此本次特別探討中文姓名比對邏輯。資通電腦代理之 Siron 名單掃描系統提供額外中文比對邏輯、處理簡繁體中文與其音譯掃描,能降低名單掃描誤報率。現在就來深入說明與剖析吧!

以企業名稱為例,企業英文名稱常出現的縮寫字「Ltd」,大部分的名單掃描系統都可以做到隔離特殊詞,不參與名單比對,以減少掃描誤中或該中而未命中。而在遇到企業中文名稱是「有限公司」時卻不容易處理,例如:丹東富地公司之於丹東富地貿易有限公司,一部分主因是中文名稱裡不會有空白分隔,導致比對失效。倘若採取降低模糊度的做法,又會導致整體掃描結果出現大量誤報。另外,再以中文姓名英譯為例,原名:宋曉義Song Xiao Yi,如果用 SUNG SHIAU YI 掃描便難以命中或命中到完全錯誤的名字。

上述所提到的問題都會增加各金融機構反洗錢作業風險與反洗錢作業人員的負擔,而名單掃瞄系統廠商也早已意識到這個問題。因此,針對中英文區分不同比對方式,絕對是必要的功能。實際上也有應對的解決方案。

提供更多中文姓名比對的例子,參考如下表:

類別 原名稱 變造名稱
兩字名稱倒反 郭靖 靖郭
三字名稱倒反 許永源 源永許
永源許
符號 歐米納·都可爾 歐米納都可爾
歐米納 都可爾
倒序 歐米納·都可爾 爾可都納米歐
兩部份顛倒 歐米納·都可爾 都可爾 歐米納
空白 柯文哲 柯 文哲
部分名單 丹東富地貿易有限公司 丹東富地
空白 Oleg Vladimirovitch MATKIN OlegVladimirovitchMATKIN
音譯差異或發音相似 Song Xiao Yi SUNG SHIAU YI
異體字 蔡力峰 蔡力峯

在不調低閥值的前提下,Siron 新版本的方案中有不錯的掃描結果,針對客戶現有困擾與痛點提供極大幫助。當然,一味地套用更多的比對邏輯無法保證能產生最佳實作,仍需適度的配置與測試驗證整體資料內容。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