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S 專欄

【智慧製造】工廠運用 MES 數位轉型案例解析

更新於

後疫情時代,數位轉型已經是每一個工廠必須布局和規劃的方向。傳統工廠如何數位轉型朝向智慧製造,MES(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製造執行系統)將是核心關鍵,透過 MES 即可打造透明化、可視化、數據化的工廠管理平台,因應未來外部環境的變革與挑戰!

工廠數位轉型 MES 就是基礎功

MES 系統的建置在智慧工廠的框架中,是極其重要的基礎建設角色。當基礎建設打造的越紮實穩健,就能發展良好體質並因應未來的新科技技術,布局下一個世紀的工廠數位管理。

MES 再升級:結合智慧科技,打造透明、可視化生產現場

許多客戶在建立 MES 之後,會詢問下一步該如何規劃?基於市場上有許多新技術崛起,包含 5G 新一代通訊技術、AI (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慧)應用,大家都想了解是否有落地方案,能夠實際解決現場生產所碰到的問題,以下將透過兩個案例說明,分享如何在 MES 平台上串聯新技術應用。

應用案例一:MES 應用 5G 通訊技術,即時解決機台異常狀況

【狀況】:疫情當下,企業強制規定分流上班,設備維護時發現異常狀況且無法排除,而有經驗的人員居家上班,該如何處理?

【解決方式】:有經驗的人員可先透過 MES 機台預修保養模組(PM;Preventive Maintenance)紀錄查詢過往的維修保養與更換紀錄,確認可能的情況,並整合 AR(Augmented Reality;擴增實境)眼鏡,登入遠端協作平台,進行第一視角的影像畫面,確認當前機台異常狀況,即時指導現場人員處理當下發生的狀況。

但在過往這樣的第一視角即時解決方案,時常受限於網路的傳輸速度,影響實際效益,在未來結合 5G 通訊的應用,透過大頻寬、低延遲以及廣連結的傳輸技術,必能提升整體通訊品質,讓不同系統之間的整合應用方案更為成熟與多元的應用。

應用案例二:MES 搭配 AI 技術,設備參數調整,提升製程品質與良率

【狀況】:許多生產現場,最熟悉機台參數調整的是現場有經驗的老師傅,在數位轉型的過程中,多數工廠已將設備參數透過自動化方式擷取出來進行分析,但在尋找最佳化參數組合的過程中,常需要花費許多時間成本,才能找出蛛絲馬跡,是否有更好的解決方式?

【解決方式】:在建置智能工廠的階段性目標,客戶時常會將設備參數透過自動化擷取的方式,與工單批號、產品料號、品質檢驗等數據進行串聯,希望後續能進行分析,但實務上多數只將這些收集到的數據做即時監控而已,非常可惜。

其實這些數據是可以被運用的,透過整合機器學習、深度學習等先進的 AI 演算法,建構製程模型來描述製程參數與產品品質間的關連,進而優化產品品質,協助工程師進一步預測與優化製程參數,提升製程能力。透過 MES 系統中的配方管理系統(RMS;Recipe Management System)功能回饋最佳參數建議,提高生產良率。

結論

總結一句,新技術的應用必須落實在根基穩固的製造管理平台上,才能得到更好的發展。資通電腦 ciMes 製造管理平台能協助企業打造紮實的基礎建設,並結合市場上的新技術,協助客戶因應未來多元的應用與發展!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