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特寫

如何運用 MES,讓 WIP 減少人工抄寫並優化生產管理

更新於

過去工廠的製造管理模式裡,生管人員將客戶訂單轉為廠內的生產工單,依現場產能狀況排定生產排程表後,將工單列印出生產流程卡,轉交製造部門執行生產。製造部門再依照生產排程表、生產料件與流程卡依計畫開始生產。隨著智慧工廠的進程與發展,使用 MES(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製造執行系統)透過數位化系統簡化傳統人力,就能優化生產管理,提升工作效率。

工廠管理:紙本作業,費時又費力

生產過程中,人員需在流程卡上面填寫各站點加工工員、設備、加工起迄時間、使用物料資訊,以及自主檢查後的問題記錄等。如果該工單需拆批生產,則需複製流程卡後並手動修改生產數量,然後與拆出來生產的加工品一起送至其他站點,記錄生產資訊。若是需合併生產,則需將兩張流程卡釘在一起後,記錄生產資訊。依生產所需,一路或是拆開、或是合併,一直到整張工單完成生產,入庫後將流程卡紙本留存。如果發生客戶客訴事件,則需由訂單追蹤生產工單,想辦法由生產記錄的紙本,找出可能造成客訴的原因,回覆客戶並進行調整。

以上描述的生產場景,在傳統的工廠管理,每天都在發生。無論是現場生產記錄、物料、治具的使用紀錄,設備的保養紀錄等,都需耗費很多人力進行記錄。萬一有客訴事件發生,更是要由大量紙本內,找出所有生產資訊,並依異常狀況找出可能的原因,更困難的是各種紀錄之間的因果關聯,真可謂費時費力。

ciMes 優化生產管理:告別人工抄寫、提升客戶服務

現在,透過 ciMes 管理生產資訊,則大幅簡化上述流程。生管一樣將訂單轉為生產工單,依產能狀況在系統上新增生產批號,同時列印標籤,張貼於生產產品,以便各站點掃描條碼,記錄生產資訊。每個批號依工單資訊定義生產流程,製造人員在站點加工前,掃描批號、機台、人員、物料條碼,執行進站作業;加工完成後一樣掃描批號、人員條碼,執行出站作業,代表當站完工。如果有異常發生,也可從系統執行異常記錄功能,記錄哪個生產批在哪個站點,發生異常的原因及數量。若有拆批、併批的狀況,系統一樣提供對應功能,供人員依現況記錄批號目前狀態。

透過 ciMes 系統,將所有加工發生的人、事、時、地、物一一記錄下來,各站點可依現場環境,選擇使用行動裝置或是電腦+條碼槍、或是 RFID 的方式,方便人員記錄生產資訊。當日後需要追蹤時,只要以工單在系統上查詢,即可取得該工單所有生產資訊包含零配件、物料、設備等關聯資訊,不再需要大量人力協助收集資料,更可以全面性地蒐集生產資訊。透過電子化收集,不只在生產的面向,日後研發或工程單位進行創新或製程改善時,也只需要從系統上一鍵查詢,就可輕鬆取得想要的資訊進行分析。

透過現場每個加工人員花一點時間,在系統上收集生產資訊後,再從各面向分析資料,無論是內部檢討報表、客戶報表,或是追蹤、分析報表,都可以輕鬆快速取得,不再需要從倉庫搬出一堆紙本,並安排人力找出相關資料,再輸入到電腦後分析;節省大量人力、時間。這麼好用的 ciMes 製造管理系統,您還不趕快來使用看看!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