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焦點

智能製造怎麼做?MES1心法3招式,助製造現場數位化!

更新於
「大夫,請幫我診脈看看,身體究竟出了甚麼毛病?」

穿梭到古代時空,人們若身體微恙,雖然身體感到不適,仍得親自到醫館給大夫看病;若無法行走的病患,還得請託大夫到府診療;即使武功再高強的傷患,在黃金治療期間延誤診斷,難免發生感染、併發病症風險的可能性……

時空回到現代社會,由於疫情來襲,限制了人類日常生活、工作的自由與移動性,亦難免影響企業營運、製造現場的運作,下列為常見現象:

  • 無法掌握透明即時的現場狀況:
    企業員工分流上班,遠距工作的廠長、生管、物控人員,因工作需求須確認現場進度,只能透過電話、信件聯繫;而現場製造員工因人員分流,疲於奔波傳遞紙本表單流程、增加生產工作,可能更無法及時回覆支援單位問題。
  • 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欠缺整體性:
    因客戶稽核產線提出特定要求、或短期滿足現場管理作業需要,由企業內部自行(或委外)客製開發程式或系統。長久下來,累積許多微系統,雖然滿足短期需求,但因內部人員異動,易導致傳承各系統開發邏輯困難、各微系統之資訊無法整合之困擾。
  • 缺乏完整數據佐證,不利診斷決策:
    當發生品質或客訴問題,人員無法即時掌握完整生產、品質檢驗數據分析真因;若相關紀錄只有紙本資料,人員無法到場整理蒐集資訊,將導致管理回應速度延遲,除了風險無法即時管控,亦影響企業形象。

上述常見問題現象,是許多管理者正面臨的挑戰,面對外部大環境震盪與內部挑戰,在此分享幾項必備心法招式,以打通製造現場管理任督二脈,調整企業體質、逆風而上!

一心法三招式,MES 助製造現場數位化

MES 助製造現場數位化

必備心法:思維轉型、迎接改變

迎向數位轉型,並非口號標語,需要上至管理階層、下至各部門與現場執行人員,其心態接受數位化平台所帶來的改變。管理階層需有決心投入預算、授權關鍵成員力行轉型工作;各部門與現場執行人員須接受改變過去作業習慣(例如:紙本抄寫生產資訊、依經驗調製配方比例等),將數位轉型視為提升工作效率的助力而非阻力。

招式一、虛實整合系統化:

若比喻製造現場為人體、而生產流程、機台、物料等生產資源如同骨架、器官與肌肉;那麼製造執行系統 MES 則如同靈魂般重要;從企業接獲訂單後,進行生產至完工,除了累積生產運行中所發生的相關數據、整合製造生產相關核心業務流程(例如:物料管理、品質管理、設備保養等),並判別使用生產資源正確性的機制。透過 MES 虛實整合(Cyber-Physical-System,CPS),包含將實體製造現場環境以建模方式導入至 MES 系統,並與機台數據階段性整合,後續透過系統查詢介面、電子看板,便能於系統即時掌握製造現場即時生產進度、機台概況等資訊。

虛實整合

招式二、撥開迷霧透明化:

過去被稱之如迷霧般的製造現場進度,若人員不在現場,只能以口頭詢問確認生產進度;或是想掌握今日總生產量,得等到作業人員蒐集各站紙本報工紀錄後,於隔天上午繕打至 Excel 等報表,才能了解前一天的生產狀況,對於管理階層欲參考生產資訊進行決策,相當不方便。透過導入完整功能的製造管理平台,以資通電腦 ciMes 系統為例,提供三大利器揭開製造現場迷霧:

  • 在製管理系統 WIP(Working in Process):提供人員查詢生產線上生產批的即時狀態、數量等資訊。當客戶或管理者需追蹤某生產批進度,確認是否能夠達交,即可透過在製品管理查詢功能,掌握進度資訊。
    wip
  • 電子看板系統 EKS(Electronic Kanban System):滿足不同管理需求,電子看板系統提供豐富元件(例如:儀表板、堆疊圖、柏拉圖、雷達圖、機況管理等元件),呈現趨近於即時的生產進度、機台稼動與狀態、品質指標等資訊,各使用者可依據需求,以簡易、快速方式靈活運用即時看板,並置於製造現場、辦公室、戰情室或迎賓大廳,實現目視化管理。
    eks
  • 報表系統 WRP(Web Report Portal):當總經理、廠長等管理者欲了解當日製造現場細節數據,透過 WRP 報表平台即時彙總生產、品質、機台稼動等資訊、搭配管理圖表(例如:直方圖、折線圖、柏拉圖等),亦可匯出 CSV 檔案,不須待人員蒐集紙本報工資料、逐一輸入到 Excel 表格,以至於隔天才能得知前一天的生產概況。
    wrp

招式三、繼往開來追溯性:

若廠內仍使用紙本記錄生產與品質檢驗資訊,當發生客訴或品質異常事件,人員只能翻找歷史紙本資料,尋找蛛絲馬跡,相當費時費力。透過 ciMes 系統各功能管理模組,於製造歷程勾稽生產資訊,包含工單、生產批/序號、物料、人員、機台、模具、治具、製程參數等,人員僅需透過系統查詢功能或製作管理報表,便能快速掌握正逆向生產資訊,以利佐證分析,提升生產履歷追溯效率,進而提升企業形象。

拜資訊科技日新月異所賜,即使疫情來襲,醫生仍能身在醫院,透過視訊診療、電子化病歷等資訊技術,與長者及慢性病患進行問診,以降低病患外出的風險。製造現場亦是如此,隨著智慧製造的浪潮,透過數位轉型,企業以系統化方式,落實精實管理、詳實積累生產數據與資訊整合,以達到透明化、追溯性等目標。

完善精實管理數位化階段之後,運用 MES 系統所積累的數據:蛻變的基石,分析演算法,實現預測性、預防性管理,達到製造智能化、提升企業營運績效。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