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S 專欄

MES 如何解決異質系統整合的困擾

更新於

企業在實施數位轉型的過程中,會導入許多不同管理需求的應用系統,而負責維運與評估整合的 IT 人員往往因需要整合眾多異質系統而感到困擾。

遵循 ISA 95 標準 讓異質系統整合發揮互補效益

常見的異質系統介接整合包含 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企業資源規劃系統)、APS(Advanced Planning & Scheduling System;先進規劃排程系統)、MES(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製造執行系統)、PDM(Product Data Management;研發數據管理)/PLM(Product Lifecycle Management;產品生命週期管理系統)、BPM(Business Process Management;工作流程管理系統)、HRMS(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System;人力資源管理系統)、設備自動化系統…等。這些系統之間有緊密的連接關係,所以必須藉由整合應用將不同系統間的互補性與效益發揮出來,我們可以藉由下圖 ISA-95(註 1)定義的架構來規範各系統間的應用。

ISA-95 架構

異質系統整合 掌握 1 原則 3 步驟

資料單一性原則:

不同系統整合的規劃中,資料單一性是相當重要的,例如 ERP 系統與 MES 系統的整合,工單、BOM 表等資訊,就會以 ERP 系統中的資料為基準,MES 系統則會依據應用情境截取或反饋資訊到 ERP 系統中,避免資料重複維護,保持資訊一致性。

系統整合三步驟:

  1. 規範不同系統整合的技術或標準
  2. 規範系統間整合的內容
  3. 規範系統間整合的情境
MES 與 SAP 整合規劃範例

受惠於現有資訊技術的進步與各系統開放式的架構,不同系統間的整合在技術上並不會有太多瓶頸,主要是應用情境上每個決策主管對於整合或彙整上的資訊應用不同,而需要做調整,但在資料應用層次上,只要掌握上述原則與步驟,面對異質系統整合將不再是困擾!

註 1:國際自動化協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Automation,ISA)在 1995 年通過 ISA-95 標準(也稱為 S95),是企業系統與控制系統集成國際標準。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