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外專欄

駐點開發委外心得及專案服務方式

職涯轉機 造就五年駐點委外經歷

猶記五年前的秋天,初來乍到新竹,準備要去半導體大廠面試駐廠的工作。在十年的職涯中,未曾想過自己會有做駐廠工作的一天,抱著一顆忐忑的心,到了派駐公司的大廳,幾乎坐滿了人,找了個位子坐下不久,一位笑容滿面的經理來到了我的面前,打了個招呼後,開始端詳著履歷資料,也開始了我第一次的駐廠面試。

面試過程並沒有太特別之處,如常應答後,對方當下就詢問我何時能夠入廠工作,我說自己還要找房搬家,需要兩周的時間,但對方說系統情況很急,希望能夠盡快上崗,最好是明天就能夠開始,沒辦法等兩周的時間。一番討論後,決定了三天後開始上班。

匆忙地找屋搬家,並上了派駐公司安排的工安課之後,三天後如期上工,當天隻身一人到了廠區,等待著正職員工帶入廠,稍微介紹環境,去超商買證件套,再去拍照製證後,就立馬開始工作了。

派駐工作充滿挑戰 適應力是關鍵

那是一個以搜尋引擎為核心技術的系統,說是前人已經開發到一半,需要我在一個月內把剩下的完成。但話雖如此,仔細看了前人的進度,居然只有完成 UI 畫面,最重要的功能都沒有開發,時程上完全不夠,且因為是新專案,是使用 MVC(Model–View–Controller)架構開發,而我對此並不熟悉,再加上於派駐公司廠區內,無法上網查資料,當下深感這工作可能命不久已;然而,天無絕人之路,雖然困難重重,但工作總是可以找到資源或是協助,在投入許多時間精力後,最終還是順利將系統完成了。

在那之後,不知不覺間,自己從事駐廠工作也有近五年的光景,也轉換了其他派駐公司,累積許多專案經歷,寫了無數程式,看著當初面試我的經理退休,以及人來人往的新進與離職,駐廠同事如此,服務公司的正職員工也是如此,就連寫這文章的前一天,都還有一位比我早兩個月進公司的正職員工,跟我說他沒有升遷機會,工作很累但薪水又沒有比較多,所以打算要離職換工作了。

大公司善用委外人力 可專注核心技術並降低正職人員流動

於是,我突然想起以前在【資訊管理】課堂上,老師提到資訊系統發展的方式中,關乎公司核心能力的資訊系統要自行開發,反之則可委外開發以減少企業成本,想想一個正職員工,從招募開始就要通過好幾關的面試或筆試,做了許多教育訓練,終於能獨當一面時,卻也留不太住。

反觀駐廠人員的評估,多著重於技術層面,有較高的技術要求,加上系統開發都在測試環境下進行,並搭配權限管理,對公司資安有完善保護,不擔心核心技術外流。如此分工的概念,就像是蘋果公司只做 iPhone 的研發與設計,而製造則是委由其他公司作業,各司其職,就能讓各領域專注其技術,甚至使之產生規模經濟效益,也減輕了正職人員流動造成的損失,還能因應景氣需求調節人力,這也是大型公司會使用這麼多外包的原因。

最後有感而發的是,最近微軟因雲端事業的成長,股價超越蘋果公司的新聞,讓這股一直沒被人重視的資訊代工風,開始從生產製造業吹進了資訊業中。相信不久的將來,企業中非核心的資訊系統將會以委外處理,透過外購、外包、駐點或是雲端技術的方式實現。而以代工及資訊見長的台灣,相信也會有一席戰略之地。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