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特寫

掌握 3 大指標,精準評估 IT 委外人才

當企業採用資訊委外人員,來彌補技術人力不足,可節省專業技術能力的養成時間,協助企業快速有彈性的建立資訊系統。然而企業該如何挑選委外技術人員?才能確保委外效益最大化,建議由以下三個方向進行遴選與評估:

一、除了專業證照,IT 協作能力也很重要

一般最容易想到的就是,委外人員是否具備相關證照、資歷是否足夠。但是通過考試取得的證照,往往不能代表人員在現場工作時的執行能力。而資歷的迷思,也是會有人具備十年的經歷,卻抵不上別人三年的紮實資歷。

其實更重要的是,委外人員是否可開創建立供他人使用的元件,及選擇適合的框架建立基礎架構。越能提供系統基礎建設,就表示具有紮實的能力。當然 DevOps(註1) 也是很重要的一環,不只是開發測試完就結束了,還需考量後續是否容易維運(Operation)及持續優化。

二、適應力與快速學習的能力

當委外人員派駐到不同公司時,會需要適應每個公司的不同軟體、環境、架構、開發流程…等,甚至各領域的 Business domain 也需要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如果沒辦法快速學習,就無法在短時間內有產出,甚至會讓客戶花更多時間在訓練委外人員,因此快速學習是遴選人員很重要的條件因子之一。

三、願意主動溝通與解決問題

初期委外人員對於企業內部流程與系統不熟悉,往往需要仰賴企業正職人員的協助,所以在工作執行上,必須能與企業員工主動溝通,針對時程進度、使用需求、系統功能進行確認,一旦發現問題,就要討論解決方案,而不能只是按表操課去執行工作,造成雙方期望與實際產出的落差。

資通電腦 IT 委外服務

因此,建議企業在遴選 IT 委外技術人員時,除了考量成本與委外人員的技術能力之外,也不能忽略其軟技能的考核,才能挑選到真正優質的委外人力。

資通電腦為國內多家大型企業提供長期 IT 委外服務,藉由嚴謹的專案工作管理模式,提升委外人員服務品質及效率,以快速、穩定、低風險的方式提供企業合適的外包人力,強化 IT 戰力!

註1:DevOps(Development 和 Operations 的組合詞)是一種重視「軟體開發人員(Dev)」和「IT 運維技術人員(Ops)」之間溝通合作的文化、運動或慣例。透過自動化「軟體交付」和「架構變更」的流程,來使得構建、測試、發布軟體能夠更加地快捷、頻繁和可靠。(出處:維基百科)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