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外專欄

這些年,我在駐點開發的經驗與收穫

在因緣際會之下,自己加入 IT 外包的行列,竟然也有十來個年頭!相信許多朋友們對這類委外工作會感到既好奇又擔心,想了解做為 IT 駐點開發人員有何優勢?會遇到哪些困難?哪類特質的人適合從事 IT 外包?在此提供我的委外經驗讓大家參考!

IT 外包人力薪水高、作息穩定為誘因

觀察現在大環境下,許多大公司、企業,甚至政府機關,基於內部成本考量,都會選擇招聘外包人員,而求職網站上關於「外包、委外…」這樣性質的工作,也不在少數,這就代表市場上,招聘方有人力外包的需求比例是很高的。

大多數人對於「外包、委外、駐點…」工作的既定印象,可能會覺得是不是很沒保障,會不會工作幾個月,簽約到期又沒工作了呢。事實上,這些顧慮都是可能發生的,入職前自己就需要有心理準備,排除大環境不景氣所造成的失業原因,IT 外包的薪水高、上下班時間與地點固定,就會是很好的誘因!

個性積極、對寫程式有熱忱?駐點委外超適合這類人

不可諱言,外包工程師必須對寫程式有一定的熱忱!如果想成為 IT 委外人員,首先自己必須掌握基本的技術能力,符合招聘方預期招募的人才條件,入職後就能快速的上崗開發軟體或維護系統;對公司內部提出的開發需求如有不了解,建議可多去熟悉多詢問;但若是對開發工具不會或本身技術不過關,這就需要自己利用下班後的空閒時間去學習與掌握了,上班時間可不會給太多的 study 時間。

IT 外包工作性質單純,易兼顧家庭生活平衡

相較於 user 常常需要開會、做報告、向下與實際使用者溝通、向上與主管匯報工作進度、電話接個不行,忙得團團轉,外包工程師與 user 確認好開發需求與時程後,便可專注於程式開發作業,清靜的寫程式。除非與 user 估算錯作業時程,不然不太需要加班加點的趕進度,這樣規律的作息,很適合想要兼顧家庭生活平衡的工程師。

而外包的工作性質也相較於正職人員來得單純,只須面對工作與技術上的公事,減少了同事間的利益摩擦、辦公室派系糾紛等瑣事煩擾。人際關係培養上,也有機會認識來自各方的工作外包夥伴,彼此聊聊工作經驗,交流工作心得。除非是遇到較激進的 user,不然工作心情通常是很愉快的。

把駐點開發經驗當養分,為職涯奠定深厚價值

總結以上,當本身有一定的技術實力,加上基本的人際關係相處沒問題,加入駐點開發委外,除了可獲得比一般正職人員更高報酬之外,也能發揮自己的技術實力,為職業生涯多添一道履歷,我覺得很有意義。

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如果當自己轉換外包工作職場,到職後因某些原因仍是無法適應,那麼就要早點告知招聘方,雙方好聚好散,也不會有人情包袱。每次不同的 IT 委外駐點工作,如果能好好吸取利弊,其實都可以累積寶貴的職場經歷,讓自己當作下個階段的工作方向參考,對自己的生涯規劃更有幫助!

相關文章: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