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堅持品質 廚師也要會用POWERPOINT

我們的客戶,新竹微矽電子兼大力電子董事長張秉堂先生由於嗜好美食,在竹北光明一街開設一家餐廳「阿堂的店」,開業近二年,雖然價格較高,但由於保持一定高水準的品質,而且菜色精緻多樣美味,隨時總是高朋滿座。

圖片來源:阿堂創意廚房

日前我受邀參加晚宴,發覺其點心比全球著名的鼎泰豐更好吃更具特色,而且不油膩,如何做到的?董事長張秉堂先生每週三都會與所有廚師開會,而且規定廚師一定穿著五星級飯全套白色衣服(他要求廚師穿著如同醫師,但多了一頂白色廚師帽),還要求每人每週都要有新菜,每月菜單更換30%至40%,而這些都要用POWERPOINT做簡報表現出來,當然他會找人教會這些廚師如何使用電腦及POWERPOINT。

而在料理製作過程,更可以看到對品質的堅持。湯包內水太多要重做,因為蒸的太久。魚堅持乾煎,而不是清蒸,因為乾煎才能保持原味。我最佩服的一道菜「南瓜粉蒸排骨」,堅持採用上等日本東昇南瓜,綿甜柔蜜,更添口感,以保品質,而且切開以後,像一朵盛開的向日葵,極具創意。另一道菜「高麗菜舞柴魚」,高麗菜以清蒸方式,然後在上面灑滿柴魚,一掀蒸籠蓋則柴魚碰到熱氣上騰就飛舞起來,很像柴魚輕快在跳舞,讓人大開眼界。不但口感獨具,視覺、嗅覺同時顧及。

品質是無形的,是點點滴滴很龜毛的堅持塑造出來的,再好的品牌,再好的信譽都是以品質為長期經營後盾。餐廳若沒有好的食物品質,一般而言,三個月就要關門大吉了。「阿堂的店」從細節要求出其品質,廚師不准嚼檳榔、不准抽煙、整潔儀容、會做簡報、會有創新佳餚,更重要的是對每一盤菜都要求齊一的品質。

一家餐廳都可以做到如此,我們更有理由相信,做為一個高科技的資服業者,我們也應時時注意自己的服裝儀容,簡報專業,進退有據,專案進行過程嚴謹而緊湊。品質嚴格把關才交予客戶,如此才能建立專業的形象,也令客戶有眼睛為之一亮的視覺、聽覺、觸覺、感覺加上實質品質的專業呈現。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