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特寫

品質管制工具漫談 新5S帶給企業的影響

更新於

我們沒有第二次機會再建立第一印象

5S活動是在日本廣受推崇的製造現場管理方法,現已廣泛應用於世界各地的許多企業。5S是五個英文單詞 Sort 清理,即清除不需要的物品;Straighten 整頓,即合理佈置留下的物品;Shine 清潔,即經常打掃、保持乾淨;Standardize 規範,(也譯為標準化)即定期清理、作好維護,維持整理、整頓和清潔的成效;Sustain 堅持,(也譯為自律)即堅持規章制度,養成良好的習慣。良好的工作環境不僅可以建立值得信賴的企業形象,還可以提高員工的士氣。位居世界600強的聯信公司將5S活動稱為「新5S」,就是賦予 S 新的含義,即「SPIRIT」士氣。 「高漲的心情和情緒產生高品質的產品」,這就是員工和團隊的士氣。通過眼睛我們看到的新5S是一個「大掃除」,但其對工作環境和產品品質的影響將是非常廣泛的。現在許多公司在提倡5S的同時,又增加了安全(Safe )意識,即6S。

TPM(全面生產維護)- 設備是企業的核心

全面生產維護是一種通過全員參與使設備效率最大化的手段。它具有5個要素:以將設備的生產能力提到最高水準為目標;TPM突出了全員的參與。它轉變了以往“我使用,你維修;我修理,你設計;我設計,你使用”的傳統思想,從“要我對設備負責”到“我們都對我們的設備負責”。TPM的基本方針和目標是:通過全體員工的參與,最大限度地發揮設備的有效性;改進設備的可靠性和可維修性,以提高品質和生產力;在設備的整個壽命期內,最大限度地發揮設備的經濟性;提高操作者和維修人員的技能;創立一個生氣勃勃、積極向上的工作環境。

SPC(統計程式控制)- 借助數理統計方法的程式控制工具

統計程式控制是一種借助數理統計方法的程式控制工具。它對生產過程進行分析評價,根據回饋資訊及時發現系統性因素出現的徵兆,並採取措施消除其影響,使過程維持在僅受隨機性因素影響的受控狀態,以達到控制品質的目的。它認為,當過程僅受隨機因素影響時,過程處於統計控制狀態(簡稱受控狀態);當過程中存在系統因素的影響時,過程處於統計失控狀態(簡稱失控狀態)。由於過程波動具有統計規律性,當過程受控時,過程特性一般服從穩定的隨機分佈;而失控時,過程分佈將發生改變。SPC正是利用過程波動的統計規律性對過程進行分析控制的。因而,它強調過程在受控和有能力的狀態下運行,從而使產品和服務穩定地滿足顧客的要求。SPC作為品質改進的重要工具,不僅適用於工業過程,也適用於服務等一切過程性的領域。在過程品質改進的初期,SPC可幫助確定改進的機會,在改進階段完成後,可用SPC來評價改進的效果並對改進成果進行維持,然後在新的水準上進一步開展改進工作,以達到更強大、更穩定的工作能力。

DOE(實驗設計)- 對實驗資料進行有效的統計分析的數學理論和方法

任何事物都可看作是一個過程。由於輸入的變化、各種干擾因素的影響以及各波動源之間可能存在的交互作用,使得過程的輸出變化不定。在大多數情況下,這種輸出的不穩定會給我們帶來許多困擾,甚至損失。究竟是哪些因素顯著地影響到輸出的波動?在什麼條件下輸出能夠控制在理想的範圍內?實驗設計可以幫助我們解開其中之謎。

FMEA(失效模式與影響分析)- 靠性設計的重要方法

FMEA實際上是FMA(失效模式分析)和FEA(故障影響分析)的組合。它對各種可能的風險進行評價、分析,以便在現有技術的基礎上消除這些風險或將這些風險減少到可接受的水準。及時性是成功實施FMEA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它是一個“事前的行為”,而不是“事後的行為”。為達到最佳效益,FMEA必須在故障模式被納入產品之前進行。

QFD(品質功能展開)- 市場為導向、以用戶需求為依據的計畫方法

在用戶就是上帝的今天,不斷滿足用戶的需求已經成為各公司致力的目標,QFD正是一種以市場為導向、以用戶需求為依據的強有力的計畫方法。QFD產生於日本。在60年代,隨著TQC的深入,日本人開始考慮能否在產品的設計階段就確定製造過程中的品質控制要點,以減少生產初期大量錯誤的發生。1972年,三菱重工有限公司神戶造船廠首先使用了QFD。QFD就是一種在開發階段就對產品的適用性實施全方位保證的系統方法。美國而後引入了QFD 技術,並在汽車工業和國防工業進行推廣,進一步的提高了QFD技術。目前,品質功能展開已在全球幾十個國家得到應用。QFD作為一種策劃工具,已經不只被應用於最初的生產領域,而且被廣泛的應用於非生產領域,如服務業,軟體業等。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