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特寫

中小企業的製單別精細化管理(上)

更新於

在中國大陸,存在著許許多多的中小企業,根據國家統計局資料,截止2005年底,中國經工商部門註冊登記的中小企業已達4,200多萬戶,占全國企業總數的99.6%。

製單別MRP流程

資通電腦的ArgoERP針對中小企業的需求,提出了一套完整的製單別MRP流程

  • 建立銷售訂單,並經主管審核。
  • 根據銷售訂單產生MPS主生產排程,系統會自動記錄MPS主生產排程的來源銷售訂單號碼資訊。
  • 根據MPS主生產排程,運行製單別MRP,分別產生工單(廠內工單以及委外工單)及請購建議。
  • 生管及物管人員根據實際生產情況可以調整工單及請購建議,確定之後可以用系統拋轉產生出正式的生產工單及請購單,銷售訂單號碼資訊將從MPS主生產排程中帶入到產生的生產工單和請購單明細中。
  • 請購單拋轉產生採購單,銷售訂單資訊又從請購單中帶入到採購單明細行中。
  • 採購單經IQC檢驗後入庫,在採購入庫時,系統將把採購單明細行中的銷售訂單號碼作為入庫明細的批號資訊。

以上步驟將能實現跟蹤具體訂單的生產資訊、請採購資訊、倉庫庫存資訊,如此以來,產銷協調會將變成只要列印幾份報表就輕鬆搞定,同時也方便向客戶彙報及時的生產進度。

如果訂單發生變更則可以第一時間快速查詢訂單變更對公司所帶來的具體損失清單,以便及時向客戶告知甚至作為索賠的依據。對於正在請購還沒有採購的需求可以進行及時刪除;如果已經在採購但還沒有入庫的可以跟廠商談判是否停止生產或討論進行賠償或者繼續採購以作其他銷售訂單的生產之用;如果已經在倉庫的確定是否可以用作其他訂單之用,如果可以則及時做物料調撥,或者轉成呆、廢料;對於已經準備生產或者正在生產的工單可以確定是否繼續生產以便其他銷售訂單之用或者及時下架,以免造成後續的損失,減少無謂的生產所浪費的時間與金錢。

  • 當物料一旦入庫之後,工單開始生產,倉庫將根據生產工單的銷售訂單號碼資訊挑選批號為銷售訂單的物料進行發放,確保專料專用,不會出現混料而導致出現品質問題的情況,如果確實需要借用其他訂單的物料,可以事先進行調撥,並寫明調撥原因,以備後續查詢。
  • 工單生產完工繳庫時,系統將根據工單上記錄的銷售訂單號碼資訊,自動把銷售訂單號碼作為批號資訊進行入庫。以次迴圈7、8步驟直到最後產品生產完工入庫。
  • 在銷售出貨環節,系統根據出貨單的銷售訂單資訊,自動抓取批號為此銷售訂單號碼的庫存明細進行出貨。

以上步驟因發料和繳庫都記錄了相應的銷售訂單資訊,將能很方便的實現追溯銷售訂單和生產工單的投料情況及物料來源情況,當發生品質問題時,可以第一時間找出問題物料,並及時改善,及時回覆客戶的抱怨,為企業增取到客戶的最大信任。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