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速度與管理的平衡

10月30日我搭清晨6:20班機飛往香港,經由海路抵達廣東汕尾,參加當地信利半導體採用我們公司ciMes簽約典禮,停留約一小時,並於當天晚上回國。我詢問搭乘航班的國泰航空公司櫃台,當天往返的台商有多少,她答說平均一天即有二、三十位之多,可見台商與速度競賽的拼勁。

信利半導體有員工一萬一千人,為大陸生產小尺寸面板最大的公司,為私人企業並於香港上市。事實上在廣東,以信利為主力公司的面板上下游產業已形成一個群聚部落,這不過是幾年之間的事。

這一簽約典禮之前,我要求一定要將合約條文談妥,尤其是SOW,以為雙方未來做事依據。事實上以寗怡彰經理為首的技術團隊,在信利半導體談合約與SOW細節已有一段時間。

相較於此次合約的簽訂,兆豐菲律賓分行的項目就令人扼腕。因為當我們內部還在討論如何報價,作多少事的細節等等。兆豐菲律賓分行已與越南的 SWIFT Service Partner簽約。

這是一個速度與管理效率決勝的時代,相較於國際大廠HP在其年報揭示多年該公司年度營收幾乎有40%來自前兩年創新研發的產品,而中央處理器大廠INTEL却是年度營收90%來自前一年度的研發。

INTEL甚至做到當天可以知道累計至前一年的年度營收獲利,而台灣的台塑每月結帳三天就可以出來,而我們却是十天才出的來。只因為我們同仁一直無法將PJC每天習慣輸入,導致成本無法於月底結算出來,影響財務報表的產生。

如何在提供客戶快速的服務,與配合內部管理機制溝通協調中找到平衡,是我們每位員工都要配合的課題。事實上近兩年我們已採取行動,在建置內部MIS系統不遺餘力,包括聯結兩岸的直接電話VPN,加強內部處理的ERP……等等。然而,最重要的是我們大家的心態。若無法適應快速變遷的潮流,只有讓速度無法跟上的同仁被時勢淘汰,公司也要保持體態輕盈,才能快速飛翔,爭取卓越。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