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M 分享

資通與政府攜手推動KM計畫五年有成,帶領中小企業衝出新格局

更新於

台灣中小企業數量已突破120萬家,產業類型大多集中於製造與服務產業,前者首重技術創新,不斷精進專業以研發設計出符合市場需求的產品,後者講求以客為尊,販售高品質產品的同時,更要提供顧客貼心且迅速的服務流程,以抓住消費者的心。不論是製造的研發流程亦或是客戶的需求回應,過程中都隱藏了許多該企業獨到的知識,如何將這些隱性知識、技術與員工經驗保留傳承,將影響企業未來競爭優勢。因此,企業e化的同時,更需要透過導入知識管理,來掌握核心知識、培育人才,為企業經營變革做好準備,才能創造企業新價值。

專案輔導創造 5.5 倍的產出

相較資金充裕的大企業,中小企業常因為沒有足夠的經費資源導入知識管理,導致企業轉型腳步裹足不前,因此,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自92年起,與資通電腦合作實施「推動中小企業知識管理運用計畫」,5年的時間投入約1.1億的經費,我們招募合格專業之KM顧問共468人次、舉辦189場KM相關講座培訓課程,總計累積超過7400人次參與,也建置了24門知識管理認知基礎系列、應用案例課程等相關數位教材,提供有興趣者以e-learning方式上網學習,累計已超過9900人次上網選修課程。

診斷輔導補助方面,提供了507家中小企業免費KM診斷評估、專案輔導62家中小企業導入運用KM,促進資服業者商機近1.8億元;專案輔導部分,受輔導企業營業額增加總計1.7億元以上,降低成本1.1億元以上,產出投入比達5.5倍。

「中小企業導入KM知識庫」 打造知識分享平台

為協助中小企業迅速有系統地了解知識管理對企業的重要性與效益,協助更多中小企業投入運用知識管理,資通電腦建置了該計畫服務網「中小企業導入KM知識庫」,彙整了該計畫共62家輔導示範企業之KM運用成果於網站『標竿案例』單元,依照製造業、服務業、資訊業、科技業、營建工程業、印刷業等六個產業別分類,提供中小企業學習之參考;『特別企劃』單元以新聞故事性之文字深入報導計畫受輔導企業與其他知名企業導入KM之變革經歷、質化成效與影響層面,期使更多中小企業產生共鳴。另外,也集結本計畫相關KM議題研究探討論述,以及舉辦之認知講座、顧問研習等活動課程簡報,提供下載瀏覽分享,實踐知識分享之精神目的。

知識庫也積極扮演顧問與中小企業間之橋樑,強化顧問與中小企業之連結與互動,計畫服務網站的『專家黃頁』單元,建置了KM專業顧問人才資料庫,包含顧問之產業輔導能力、輔導區域與KM輔導能力三種條件分項,以及該顧問詳細的學歷背景、專業、聯絡資訊及KM相關個案經歷分享,期待透過搜尋媒合機制與KM系統軟體彙整分析服務,幫助有需求之中小企業迅速找出合適且專業的顧問,也為顧問開闢了宣傳行銷管道,協助顧問與資服業者拓展商機。

資通電腦為台灣系統軟體整合、企業資訊解決方案之專業領導品牌,擁有豐富的企業服務經驗,產品深獲許多國際知名企業如摩托羅拉、技嘉科技、正文集團、勁永科技、啟基通訊、羅技電子等的信賴;對於帶動台灣的中小企業資訊e化的升級,資通電腦也不遺餘力,以專業和熱忱,與政府單位聯手推動中小企業知識創新轉型,創造1.7億產值提升的傲人成果,未來將以更嚴謹與積極的資服專業,協助國內中小企業應用知識管理彙集核心知識,提升企業競爭力。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