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奔騰年代」的啟示,贏得關鍵點:策略

「奔騰年代」主要講述在1930年代初期美國蕭條暗淡悲慘的背景下、當時經濟蕭條、納粹陰影、民心不振、通過重點刻化三個失意的男人和一匹馬的故事,折射出在一個經濟蕭條的年代、人除了麵包和煤,更需要精神上的激勵,只要有想贏得意念,有擊不垮的決心,通過意志與堅持,終能超越想像,成為傳奇。

在故事中,運動精神總是和人生息息相關,而勝利頂點的光芒背後的故事更是許多人喜歡聽的,因為裡面有太多普通人也經歷過的酸甜苦辣。所以像比較多的成功人士的成功經驗總是被很多人所追崇,如:傑克.韋爾奇、台積電張忠謀、聯電曹興誠、鴻海郭台銘、亞都嚴長壽…他們的故事同樣能夠激勵我們去奮進。

故事也告訴我們,先天的條件不如別人,或者有缺陷都應該沒關係,只要您想贏、只要您想做得比別人更好,您就一定能夠成功(心態)。Seabiscuit個頭比一般的馬要小,腿也明顯不俐落,而且年齡已經19歲,就因如此,所以當它遇見伯樂時,它比別人更用心去拼;由於Seabiscuit長期疏於照顧,因此它的體重比起一般的賽馬要來得輕,在每次比賽時,它總得比別的賽馬多背負三十磅的沙袋以示公平(比別人承受更多、積極);為了跟壯年的賽馬競爭,Seabiscuit最驚人之處是它轉彎時永遠不減速,這對馬來說是一個非常大的傷害,也是體力極限的挑戰,但Seabiscuit為了贏不顧一切。當它在衝刺之時完全不像一匹十九歲的老馬,因為它知道它想贏,它轉彎時跑的之快,在一般的比賽中,馬匹的直線加速差距不大,因此勝負的關鍵就在轉彎時的較量(贏得關鍵點,策略)。Seabiscuit的傳奇在於,後來它達到轉彎不減速的體力極限,雖然它每每跑到鼻息滲出血來也不停止。最欣賞的不服輸的勁頭突破體力極限,讓所有人大吃一驚,成就賽馬歷史上一個傳奇。

作為業務在打任何一個案子時,只要我們有想贏得心態,有擊不垮的毅力和決心,比別人更積極,加上懂得運用策略,終將能夠贏得勝利。

您覺得人們是怎樣看一個從馬背上
摔傷了腳的人
人們都不認為他做得到
但是他知道他做得到
所有的人
我猜想
在機會面前人人平等

影片的最後一段話值得我們去回味和思考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