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交流

符合歐盟EuP,努力提升我國電機電子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更新於

近年來隨著工業的快速發展,全球自然環境遭受嚴重破壞與資源快速耗竭,世界各地逐漸有了「環境是跨國界的重大優先議題」一致性共識。歐盟頒布之RoHS指令與WEEE指令,以回收率及限用有害物質的規定,令銷至歐盟的電子電機產品必須符合高回收率及無害物質的要求,間接地影響全世界的產業趨向更環保的作為,台灣電機電子產業在配合該兩項指令上,也掀起了一波綠色環保產業革新。而接下來影響更為深遠的是於2007年8月生效執行的耗能產品生態化設計指令(Eco-Design Requirements for Energy Using Products; EuP)。

台灣在全球電機電子產業供應鏈體系中,扮演產品加工生產階段(OEM/ODM)的重要角色,因此若要提升我國電機電子產業的國際競爭力,廠商除了需要通過產品的認證外,更重要的是建立一個台灣電子電機產業EuP整合服務平台,以提供廠商一個最實用且及時的服務。

WEEE、RoHS、EuP綠色環保指令陸續推出

為了降低環境的衝擊,歐盟於2003年2月公告「廢電機電子設備指令(Waste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 Equipment, WEEE)」 回收及「危害性物質限制指令(Restriction of Hazardous Substance, RoHS)」 等指令,其中WEEE已在2005年08月正式實施,主要針對電子電機產品在廢棄時,藉由重複使用、回收再利用等作法,來降低廢電子電機產品的產生量及處理量。RoHS則在2006年7月1日開始實施,主要為限制電機電子產品中,不得含有鉛、鎘、汞、六價鉻、溴化耐燃劑(PBB、PBDE)等危害物質。

面對歐盟的環境訴求,各廠商對於新近之環保指令莫不積極應對以符合法規及客戶要求,許多國際大廠如Sony、IBM、Dell、HP等根據這些環保指令,要求其供應商所提供之產品不能含指令中規定的限用物質,而這些供應商又再轉而要求其上游供應商所生產的產品中亦不得含有限用物質,並提供相關保證(如檢測數據或產品保證書)。

於2007年8月生效執行的耗能產品生態化設計指令EuP,該指令更將產品之設計概念往前推至"搖籃到墳墓"地球耗能之全面性思維,對台灣電機電子產業的衝擊更遠大於前兩個指令,可想而知,EuP指令將接續RoHS指令成為下一波必須面對的挑戰。

面對EuP指令的新挑戰,得全盤掌控各種產品的環境特性

歐盟EuP指令於2005年7月公告,依時程規劃各會員國應於2007年8月完成EuP國內法之立法。自今(2007)年1月起,歐盟已陸續公告EuP指令第1階段14類產品之先期研究報告,預計2007年年底歐盟會完成第1項產品之實施方法與生態化設計要求。2008年起EuP指令將隨著各項公告產品實施方法及生態化設計要求的陸續公告及內國法化的完成逐步實施。

歐盟第1階段公告的鍋爐、個人電腦、影像設備、電池充電器、空調設備、家用冰箱等14項耗能產品,先期研究報告(Final Report)以第7類(Lot 7)電池充電器及外部電源供應器充電器的進度最快,於今年1月23日公告,而Lot 3個人電腦及電腦螢幕亦於3月公告。值得國內業界注意的是,在lot 7報告之技術分析內容中,多處引用台灣製造商如台達電等公司的資料。此外,歐盟已於今年展開第2階段包括:固體燃料鍋爐、乾衣機、真空吸塵器、數位機上盒/視訊解碼器、家用照明等5項產品之先期研究計畫,並預計至2010年完成3 階段所有耗能產品之評估與研究計畫。

在歐盟EuP指令中廠商之因應作為最直接的,是經由生態化設計或管理系統程序來完成EuP之符合性技術文件,提出符合EuP指令之宣告。管理系統的內容目前歐盟仍在研擬當中,而生態化設計之實施方法亦未公告。然而產品生態化設計之範疇極為龐雜,其所說明的是該產品整個生命週期中所投入能源、原物料、自然資源,以及所產生的廢氣、廢水及廢棄物之污染等對環境污染的多寡,若相對的能源、資源投入量少,且產出之污染也少的話,則該產品之環境特性說明將呈現較低的環境負荷。

產品環境特性
為比較並了解各種產品的環境特性,廠商對其產品環境特性之徹底盤查是必要的過程。

電子電機產業EuP整合服務平台建置計畫因應而生

資通電腦為電子電機產業EuP整合服務平台建置計畫,執行期間自民國96年11月01日起至民國98年10月31日止。本計畫EuP平台建置營運的進度,於技術面上可吻合目前歐盟公告時程的要求,針對歐盟目前19種產品實施方法的擬定進度,最慢於2009年9月實施,並於4~12個月後配合政策改革強制執行,也就是2009年4月~2009年12月間開始,相關產業必然受實施方法的影響。資通電腦已完成籌組EuP聯盟相關事宜;聯盟由電電公會正式運作並開始招募會員。本計畫服務對象以台灣區電電公會之會員為基礎,進而擴大至所有需要該項服務之廠商。希望經由此平台,能降低台灣廠商未來產品輸入歐盟的成本。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