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M 分享

知識管理顧問交流研習活動精華(下)

  • 活動時間:2008/06/25(三)13:30-16:30
  • 活動地點:經濟部中小企業處3樓簡報室
  • 活動引言:曲立全 / 國立北科大產學合作中心執行長
  • 講師:汪俊良 / 量子國際資訊有限公司總經理
    黃建元 / 中州技術學院企管系講師

網路社群經營經驗分享 (黃建元顧問)

網路社會化來臨,產生了幾個趨勢現況。

組織分權化:資訊科科技帶動資訊快速傳輸,單一個體都可藉由網路取得所需資訊、聯絡他人、完成工作任務,因此組織逐漸分解、開始分權化,也催生了專案式的組織,專案人員可以不用在同一個組織中工作,但透過網路平台,協同運作完成專案。

資訊變多元:以前遇到不知道的事情,大家都會去找書來看,可是現在因為網路科技發達,知識和資訊已不是被鎖在固定的Repository知識庫裡,而是散佈在世界各處,透過資訊科技,就可在彈指之間,知道世界另一邊正在發生的事情,資訊獲得速度之快,因此有「世紀經理人」之稱的Jack Welch就曾說過:「把書丟掉,向網路學習。」

以客戶導向:早期工業社會,有產品的賣家在主導市場,但時局來至今日,產品與資訊供過於求,主導權轉移到買家客戶身上,同理可證,投過網路平台,資訊取得簡單而快速,因此資訊的價值可以被衡量,例如網友可以看完某條網路新聞後,直接在線上給與評價,獲得網友評價越高的新聞,就越有機會上到新聞首頁。

群眾智慧化:Web2.0崛起,所有人都可成為資訊的傳遞者與供應者,透過網路科技,也更能發揮人類的互助合作的特質,所以現在大家碰到問題就直接上網去Google、或去問Yahoo知識家,知道答案的網友就可以提供解決方法,並獲得網友高度評價,以建立在該網站虛擬社群中的credit;另一方面,藉由群眾智慧的篩選過程,資訊與知識的真實性會趨於完整。

各個成平台:社群網站與部落格的興起,讓每個人成為資訊傳遞的平台,透過每個人的人際網絡,加速資訊傳播速度,也藉由每個人的平台與社群調性不同,區分出許多不同市場商機,連帶也改變了Web2.0時代商業營運模式。

黃建元
黃建元顧問

網路社群經營十大秘訣

引用Ryan S. 的「Building online communities」(1997)一文中的「10 tips for building online communities」,提供網路社群經營者之參考:

初試啼聲 (Test the water)─測試社群可行性

當我們產生一個經營社群的想法時,為了能瞭解這個想法的方向是否正確,我們可以到網路上找一個已存在且成功經營的討論區、聊天室或佈告欄,建立一個討論話題,來測試社群的想法是否可行。

全民動員 (Make it a party)─讓大家動起來

成立一個線上社群,就必須全心投入在這個群體中。一般而言,訪客都不喜歡自己一個人待在偌大的空間中,因此,當訪客一現身時,主人要立即去歡迎你的訪客,並導引他到一個有對話的團體中。若你的社群中有佈告欄、論壇等,記得要熱切的歡迎第一次發表言論的參與者。

門庭若市 (Have them waiting at the door)─使顧客自動上門

開店的最好情況,是有一大堆的顧客等在門外,因此,當你要開啟社群的大門時,最好能有一大群參與者早就等在門外。所以,將成立社群的訊息告知你潛在的參與者,將能使得你的網站熱鬧地開張。雖然這種情況需要事前的規劃、資源與些許的創意,但是若能在產生一個新的社群前,製造一些吵嘈聲,將有助於吸引人潮聚集。

四海為家 (Use your entire site to seed discussions)─激發討論

經營網路社群,適時激發討論,有助於人們的知識創造與分享,因此,不要限定社群只能在聊天室、或者只能在討論區中發言。偶而也在平淡的湖水中,適時丟入小石子,才能激盪出一圈圈美妙的漣漪。

英雄大會 (Recruit help)─招募志願幫忙的人

我們必須瞭解,經營一個社群並不是一個人或兩個人的工作,即使你不需要一天24小時的經營社群,但是經營社群比規劃社群需要更多的時間、精力與努力。因此,若能招募志願幫忙的人,可以讓社群經營的更熱情,人們在社群的這個家中,因為溫暖的歡迎,會更愛回來這個社群。

賞罰分明 (Set and enforce rules)─訂定遊戲規則

我們想要經營哪一類型的社群?以何種對話方式呈現?期待何種社群氣氛?要鼓勵哪些互動行為?若希望社群未來的走向能朝向規劃者期待的方式呈現,制定某些規範與遊戲規則絕對是必要的。

落地生根 (Remember it‘s their community, too)─屬於大家的社群

社群經營者要有心理準備,你的社群將會不斷發展,甚至超出你的控制範圍。因此,應該讓這個社群不僅是屬於你的,也同時讓它屬於所有參與的社群成員,讓大家一起擁有且珍惜愛護這個社群,才能讓社群日益成長。

旗幟鮮明 (Project personality)─讓社群自成風格

報紙能吸引專欄作家常駐,那是因為專欄作家能夠發表自己的專業與想法。因此,在規劃社群時,也要同時保有那些有不同想法的聲音,如此才會使得大家想要進來社群看看不同的論調。

積沙成塔 (Grow carefully)─謹慎地成長

社群必須小心地成長,若社群成長過快,它可能因為過度使用資源而損傷資源。在社群慢慢成長後,你便會開始需要資料庫工程師、軟體開發工程師、系統管理員等的協助。因此,在你盡力網羅不同的人才合作之際,其實也正在同時壯大你的社群成員。社群成長過大過快也可能會沖淡你社群的文化與風格,除非我們能確信已經擁有足夠的社群引導員、志願協助者與熱心的版主,使社群新的閱讀成員能迅速適應新環境,並且仍然可以增強社群的特色與本質。

穿針引線 (Be a skillful moderator)─成為一個技巧的引導員

社群引導員必須在你社群的規則、氣氛與激勵技巧方面,受有良好的訓練。這些技巧包括產生合時的議題、引言一週的主題、問一些大家有興趣的話題等。每週有新的主題是很重要的好方法,會使得人們一再回來這個社群。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