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危機意識

中國時報集團日前無預警的大幅裁員,據悉裁員約五、六百人,約佔全部員工的一半。不只中時員工錯愕,連我都很意外,因為中國時報一向立論精闢,而且近年來購併中國電視、中天電視、中國廣播等,媒體版圖日益擴大,應有規模經濟,然而却傳出裁員。其實事先已有徵兆,中時集團成立超過58年歷史,由於媒體佔有宣傳與報導的特殊角色,除了廣告部人員外,其他人員一向都是別人有求於他們,不知道外在環境的改變,習慣生活在安逸的環境裡。

事實上資訊多元化,網路資訊的方便性,免費報的興起,愈來愈多人閱讀習慣的改善。加上習慣閱讀中國時報的中產精英階級因國際化而逐漸外移,因此讀者日益減少,導致中時集團營收逐日下降。然而內部員工還是按照以前步調做事,更形僵化,總以為天塌下來絶對不會砸到我,却不知道環境在變,沒有危機意識,不努力調整自己,以增加自己的附加價值,也增加永續經營的競爭力,反而成為公司的沉重包袱,當公司在順境猶能支撐,當公司遭受外在衝擊無法支撐,這些人便成為環境變遷下的傷心人,淪落到被裁員資遣的名單,徒呼負負,也無濟於事。

日前與微軟大中國總經理黃存義球敍,他提及某些觀念的刻板印象與迷失。他舉例說50歲以上的人為TV世代,35歲以上至50歲的人為PC世代,35歲以下的人為NET世代,當我們這些TV世代、PC世代的人,要能以自己身處的世代,跟隨時代脈動思緒瞭解不同世代人的想法。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歐巴馬提出競選主軸「CHANGE」(改變),由當初的不被看好到脫穎而出,就是他深刻體認選民要求改變現狀,加以催化並落實其競選主軸。

在油價高漲,客戶緊縮預算的情形下,我們唯有隨著客戶數的增加,持續加強對客戶的服務,以建立客戶的忠誠度,加強客戶對資通的依賴感,如此才能創造加乘效益,有兩項核心思考要注意:

  • 紮根於聚焦;我們應以「專業服務」、「 產品品質」,才是穩住忠誠客戶之關鍵因素,而每一個人都要認真成長、吸收新知、才能贏得客戶的敬重、信賴,進而提升個人的人際關係與長期價值。
  • 擴充於關聯;除在既有的產品與服務上,加強客戶服務,以贏得客戶的信賴,並進一步提供整體解決方案,提供新產品與服務,以發覺新藍海,但更要有充分資訊和統計數字做決策,找到合理的聯結,才能發揮槓桿效應,使自己與公司都是有系統化、知識化的提升。

也唯有如此的既深且廣的策略,才能在變化多端的時局中,避免被淘汰,也拉大與競爭者的距離。公司如此,個人也是如此。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