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特寫

前瞻與整合,資通公文管理系統從自動化再昇級

更新於

資通電腦著墨於公文管理系統之開發已有二十年以上之歷史,從早期建置在各稅捐處,在VAX系統上使用Cobol開發的公文管理系統,到中期於客戶端以VisualBasic開發之中大型機關Client-server架構公文管理系統,發展到近期大型中央機關的Web Base公文管理系統,都是資通歷年累積之專業Know-how及開發實績。

以成功案例為例,資通電腦已於政府單位建置一具備未來整合性之電子公文作業平台,目前整合有公文稽催管理系統及公文製作系統(圖一),獲得了內部各使用單位一致地好評,該平台以Java語言開發,運用OOA之設計概念,為Web Base之作業環境,是國內少見建置於Unix平台上之公文應用系統。資通開發之應用系統向以穩定、具擴充性著稱,配合資訊處極具前瞻性的資訊環境,資通累積數次之開發成果,已以自有解決方案建置公文檔案數位化系統。系統內含有雙軌制之線上簽核系統、影像調閱管理系統、電子佈告欄、電子發文等各項公文電子化指標作業系統,而且還結合資通多年的公文製作、公文管理開發經驗及PKI整合機制。方能建置國內第一個以Java語言開發並結合其自有CA電子簽章機制之全方位電子化公文作業環境。資通之雙軌制線上簽核系統本身整合電子憑證只要內部使用者置入個人IC卡,系統即可自動辨識其身份並依其使用權限顯示不同的操作畫面及操作權限。進行線上傳閱作業時,亦將藉由憑證進行加解密作業,使網路傳輸作業中之安全性得到全面的保障,並且達成身份確認、資料保密、合法授權、資料完整、不可否認等5項PKI基本要求。

功能模組架構
功能模組架構

在政府單位之體系中,各委員辦公室為獨立之單位,可直接對外收發公文。若是以一般的公文交換機制,必須購置上百台的公文交換閘道主機。資通透過優良的軟體技術,在健全的安全機制下,建置了一套虛擬的發文作業機制,使委員之收發文皆可獨立作業,不必受到一般對外發文皆需實體交換主機之限制。這個解決方案同樣亦可套用到有獨立單位之集團企業或有分支機構的政府單位,達到節省能源、縮減傳遞時間等顯著效益。

虛擬式電子公文交換硬體架構
虛擬式電子公文交換硬體架構示意圖
電子收文比較
電子式收文與一般公文收文比較

公文管理產品之導入必需仰賴良好的專案控管品質,資通電腦在此一方面藉由CMMI的全面導入,加上以往之經驗,已有一套良好的專案管理方法。藉此在每一個產品的專業導入過程中,在客戶方都建立了良好的口碑。展望未來資通仍將繼續規劃另外數個全國第一的系統,諸如目前規劃中基植於BPM架構下的新一代公文管理系統,為客戶提供更人性化的服務,也為公文管理系統化,立下新一代的里程碑。

專案管理方法
專案管理方法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