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交流

ciMes智能查詢:提供快速生產製造資訊查詢

更新於

如何在眾多的生產資料當中依據各部門需求不同,能夠快速的取得資訊?如生管人員想要由訂單去查詢產品的生產進度與完工比例,資通電腦ciMes(製造執行系統)為了解決以往在動態查詢時需要複雜的條件設定後才能獲取資訊的狀況,開發ciMes智能查詢的功能提供給需求性不同的使用者一個快速便捷的查詢功能。

ciMes的智能查詢依據其使用功能性不同區分為一般性查詢與萬用查詢,一般性查詢意指其查詢之資料有其固定之規則與條件,方便使用者能更快速透過固定查詢條件而取得相關資訊,而萬用查詢則採用相似(Like)字彙查詢的功能,搜尋生產相關明細資料。以下我們將介紹此兩種查詢之特性。

一般性查詢

  • 在製品查詢:在製品(Work In Process)是生產製造中管理的重心,可依據批號、狀態(等待、進行、扣留、維修…) 、部門別、工序、產線等條件做一過濾的動作,快速提供在製品的相關資訊。
  • 物料查詢:物料的相關查詢,可依據物料批號、類別、部門、工序、產線、訂單編號、型號、發料日期結合狀態(可用、扣留、待收…) 等條件做一過濾的動作,快速提供正確的物料相關資訊。
  • 良率查詢:良率的相關查詢,可依據產線、型號規格、部門、工序與開始日期等條件做一過濾的動作,快速提供良率相關資訊。

除了上述較為常用及常見的一般性查詢外,其他如與訂單結合之訂單進度查詢、型號缺點統計查詢、批號缺點查詢、機台查詢、配件查詢、載具查詢都在一般性查詢提供的功能範圍內。查詢出來的結果也可以以Microsoft Excel的格式呈現,匯出後用於更進階的統計及分析使用。

萬用查詢

若是只知道某些序號資料,想查詢在系統中的相關生產資訊,便可以使用萬用查詢。而系統設定針對批號(Lot)、物料批號(MLot)、機台(Equipment)、子機台(Sub- Equipment)、工單(WO)、工作站(Operation)等欄位,來進行查詢。系統所展列出的資料列中,如有批號(Lot)、物料批號(MLot)、機台(Equipment)、子機台(Sub-Equipment)、工單(WO)、工作站(Operation) 等資訊,可再繼續點選,以了解進一步的內容,方便使用者再模糊查詢時也能得到想要的資訊。

如下圖藉由ciMes萬用查詢來查詢生產批相關資訊,左方資料列中詳細列出生產批號的各項資訊,其中的工作站、機台及工單所標示的紅色圖示,代表仍可連結資訊,圖示右方即為點選左方工作站,入庫後所提供之資訊。

ciMes萬用查詢

如此簡易的操作模式,完整的資料鏈結讓生產製造的詳細資訊,在彈指之間,ciMes萬用查詢就能輕鬆取得完整的資訊。

在生產製造管理的過程當中,因為大量的生產資料與資訊所衍生出來的許多管理決策,往往需要透過查詢的功能來深入了解相關的細節,資通ciMes智能查詢所提供的功能及特性,讓各種不同需求的使用者能精確即時的掌握生產資訊。

閱讀更多